— 蜜洋MiYounG —

II 罪孽BAD《心甘情愿》

你可曾经有过被人利用的经验吗?

也许你会觉得很受伤,觉得这一切的发生有多么的多么的不幸。但若是你问翠丝特的话,她一定会觉得被人利用这事其实是种福气呢。

 

如果是翠丝特的话,她一定会这么说的。

“毕竟要有可利用的价值,也才能被别人利用吧!所以说,这事其实是个值得高兴的事情。你也一定是个非常幸运的被选中之人!” 

 

但是,如果换成是克里斯的话,他应该就没有翠丝特的大方气度了。看似潇洒好像从来没把任何事情放在心上的克里斯,令人意外的是他对这类型的事情有着更深一层的执著。

 

“哼!竟然敢利用我过河拆桥?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吧!”

相当而然的是那些利用克里斯的人一定会被克里斯痛骂或痛扁一顿以消他心头之恨。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维系之源头都来自缘分。但是,缘分又被区开划分为善缘与孽缘。所谓的善缘,就是好的缘分;而所谓的孽缘便是邪恶的化身,本就不该有的缘分。但无论是哪一种缘分,一旦遇上了,任何人都闪避不及。这正是命定般的邂逅。命运里注定会出现的人,总是让人防不胜防的。只要在对的时机,就一定会自动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

 

翠丝特对这种事情看得很开,说真的她其实也没太在意。不管会遇到谁,对翠丝特来说好像也都无所谓。因为她就是这样的一个怪人,很有自知之明的她也非常清楚大家都她的看法。所以啊,只要是有人愿意出现在翠丝特的生命里的话,那都是值得让她感恩的事情。

 

就算那些人里头有一小部分的家伙是披着羊皮的狼,那又如何呢?偶尔吃点小亏就当作吃补,吃亏这种事,有时候也未必就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这世上真的有人能令他人心甘情愿的作出牺牲或奉献自己,那就算是明知道会被利用却依然让人愿意义无反顾地……那么那样的人一定是个非常有手腕的人,尽管他们的精明与计谋都用错了地方。

 

那是某一天在M城市发生的事情。

炎热的天气让人都快喘不过气来了,就如同翠丝特她此刻的心情。

 

“喂,怪胎!”是克里斯的声音。

 

翠丝特下意识的抬起头,却对上克里斯那仿佛充满燃烧着火焰的眼睛。

 

“怎么了吗?”翠丝特用平淡的语气开口。

 

“妳是弱智吗?”一开口便是毒舌般的批评,这就是克里斯标准的作风。

 

习以为常的翠丝特只是轻轻叹了口气。比起那些背着来用刀子相向的表里不一之人,克里斯这种明着来的黑脸其实算得上是非常善良的人了。

 

看着翠丝特一贯的冷漠调调,克里斯的气就不打一处来。“喂,怪胎!妳难道都不会拒绝别人的吗?像那种无事献殷情的人,妳难道就一点戒心都没有吗?妳难道真的就眼瞎愚蠢到就连他们是在占妳的便宜,这一点妳都无法分辨出来吗?”平时都没什么交集的人却突然朝自己靠近,不过翠丝特却完全一点警戒都没有。这让那个一直在旁边看着的克里斯感到异常的生气。

 

听完克里斯连环炮似的话语后,翠丝特又再次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算了吧。”能回答的也就这三个字。

 

克里斯微微一愣后,便摆出一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生气无奈表情,好似翠丝特已经是无药可救一样,而他也不愿意在翠丝特的身上再浪费唇舌力气。

 

翠丝特沉默了好一会儿,这才慢条斯理的对着克里斯说:“我没关系的,所以你也不用太生气了。”

 

“不知道该说妳天真傻呆,还是愚蠢至极?”克里斯说。

 

翠丝特歪头思考了片刻后,茫然地问道:“天真傻呆和愚蠢至极,这两个的意思其实挺相近的吧!他们之间有什么差别吗?”

 

看着一脸认真在思索的翠丝特,克里斯这个脾气火爆的人又一次忍不住爆发了。“那些都不是重点吧!重点是妳到底有没有听清楚我刚才说的话?我说,他们那几个人都是心机非常重的人。而且,他们会忽然接近妳都是有特别目的的!”

 

“这个我知道啊!他们是想要叫我帮忙他们做东西。”翠丝特不明白干嘛克里斯要有如此过度的反应。偶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一下别人,这样做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的吧?

 

“什么帮忙?这明摆着就是利用!妳干嘛无缘无故这样慷慨又多管闲事?妳这样就算帮了他们,他们也永远不会知道感激的!这样做又是何必呢?”如果换作是克里斯的话,肯定是对那些假惺惺的人不屑一顾。

 

暗自里打量着那个气头上的克里斯,翠丝特的心中微微一暖。

她轻轻一笑,交浅言深道:“虽然我们真正认识没多长时间,但是很谢谢你这么关心我。”

 

克里斯用狐疑困惑的眼神瞪着翠丝特。这可是他第一次见到翠丝特露出如此美好的笑容。

 

翠丝特接着说道:“其实你说的……我想我都了解了。但是,就算是那样也没有关系的。无论他们对我好不好,也不管他们是不是带着心机的与我交往,那些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所以,这也绝对不会影响我对他们的态度。他们可以对我不好,那是他们的问题,但是我并不想变得像跟他们一样坏蛋的人。关于这一点,你能了解我的想法吗?”

 

静静地打量着翠丝特好半晌之后,克里斯才默默地点点头表示了解与认同。

 

‘或许,翠丝特的这样的想法也没什么不好的吧!毕竟每个人的为人处事如何,这是关乎每个人自己的人品行为。就算他们的行径真的有那么差劲恶劣好了,我们也没必要拿他们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吧!何必让自己变得如此不开心呢?为什么要逼迫自己成为我们本身最讨厌的人?为什么要纵容自己,变成是向那种心机之人报复的面目可憎的家伙呢?’

 

翠丝特瞟向窗口的目光紧锁在九霄云外的蓝天白云上。尔后,她轻声道:“我可以只是萦绕着你的微风,无处不在。也可以化作晨光雨滴,伴随在你的左右。但你可曾记起我是出没在你人生中的过客残影?你可以物尽其用,任意妄为的继续摧毁我。而我,心甘情愿的被你利用,甚至无怨无悔的成为你的牵线木偶。但求,你会在午夜梦回之时,记起我的存在。”

 

只要能被别人记住自己,就算只是偶尔一刹那的想起,那也是很不错的事情呢。

 

相同的一件事情可以有千百种不同的处理方式,也可以让人学习着用不同的心情去面对。但无论如何解决那些眼前的麻烦,心境态度不同的话,结果也会非常的不一样。与其生气着哭着苦着去面对,倒不如扬起淡如清风的笑容去处理事情。也许这样的话,心情也会轻松的多,所谓的问题也一定可以迎刃而解。心甘情愿的退让,这种看似吃亏的做法,或许也是一种学习忍耐和用大智慧表现自我气度的方式。

 

这世上,像克里斯的人多如牛毛。

可试问,在这世上能像翠丝特如此脱俗的超凡人类能有几人?

 

“想让我吃亏,那也是无可避免的事情。但前提是他们也得有能让我心甘情愿去吃亏的本事!”翠丝特笑着对克里斯说,脸上的表情是前所未有的潇洒淡然。

 

那一刻的克里斯终于意识到,原来一直以来他自以为的潇洒,根本就不是潇洒。他一直以为自己能无视一切,不管其他人的评论目光,也有着随时都愿意与全世界为敌的洒脱力量。他一直以为这种就叫做本事,就叫做潇洒。毕竟这世上能有几个人可以像他拥有这种勇气去对抗所有看不惯的事情,毫无顾忌的去与他人争辩对立?

 

但一直到前一刻,在克里斯看见翠丝特如此的处世态度和那种洒脱自然之后,他才发现自己从来都不是个潇洒之人。并不是拿得起放得下,毫不在乎的就叫做潇洒。真正的潇洒,是无论遇到多么令人难以接受且在面对令人生气的事情之时,还可以用超凡的智慧和不凡的气度去解决一切。

 

 

【全文完】


评论

202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