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VI 信仰FAITH《职场上的演员》

这世上千百万种人当中,有着各式各样的奇葩人类。

而有一种人,他们天生就是当演员的料。

 

知道演员吧?他们就是用生命在演绎编剧笔下的各类虚拟物种。他们在镜头前发挥精湛的演技,在灯光闪烁的洗礼下踏上辉煌的演艺之路,然后成为众人瞩目的闪耀明星。但是,就如同人类一样,演员这一行其实也概括了很多其他的,在不同领域发挥专长的演员们。这些演员并不局限于在闪烁的镜头前。他们甚至不仅仅是演员的身份,还自己身兼了导演和编剧。这么听起来,他们感觉特别的厉害呢!难道不是吗?好奇吧?他们究竟是个怎样的演员呢?

 

M城市的图书馆内。

 

“笨蛋翠丝特!妳这个怪胎怎么一点长进都没有啊?”生来嘴不饶人的克里斯大拍桌子叫骂道。

 

原本安静的图书馆,因为克里斯突如其来的激动行为而引来各方的侧目白眼。被周围的大伙儿盯得浑身不自在,翠丝特赶紧压低着头。

 

翠丝特小声地提醒道:“克里斯,我们是在图书馆里呢!你能不能安静小声一些?这样子大声嚷嚷是不对的行为。既然我们在图书管里,我们就必须要安分的遵守规矩,然后轻声细语的小声说话才可以。所以说,你这么做真的是非常不对的呢!”

 

“哼!不对的行为?怪胎,妳这样唯唯诺诺,老是在遇到难题或碰到难对付的恶势力便畏畏缩缩的,难道这就是正确的行为吗?”克里斯脸不红气不喘,理直气壮地回道,丝毫不为自己扰乱图书馆宁静氛围的过错而道歉。

 

“我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啊……况且,我的个性和你明目张胆地在图书馆里作出违规的行为,根本就是两码子的事情啊!你怎么可以混为一谈?”小心翼翼地抬起眼睛环顾了四周一眼,当注意到众人的视线依然定格在他们俩的身上后,翠丝特忍不住轻声抱怨道:“克里斯,都怪你啦!你看,都是因为你的行为,现在大家都在瞪着我们呢!他们一定很生气,说不定还在心里乱骂我们呢……”

 

“哼!妳这么在意别人的想法做么?好心妳啦!妳难道就不能偶尔表现得正常一些啊!妳刚刚跟我说的那些事情,妳自己不觉得生气,我都为妳感到生气呢!”克里斯不屑地冷哼一声,然后迳自替翠丝特把桌上的参考书和文具都快速收拾好,接着一气呵成地把所有东西都胡乱地塞进翠丝特随身携带的背包里。

 

“喂、喂!克里斯,你在做什么啊?快住手啊!”翠丝特纳闷地看着克里斯,心里又气又急的。

 

“走,跟我来吧!”克里斯将翠丝特的书包拉上拉链后,便一把粗鲁的丢还给翠丝特。

 

“我们这是要去哪里啊?”翠丝特皱眉问道。

 

克里斯大声回答。“当然是去个能随心所欲骂醒妳的地方!妳不是说这里是图书馆,必须要遵守规矩小声说话的吗?那么就让我们去外头吧!我真的要痛痛快快地把妳骂醒。要是骂不醒妳,我至少也要传授妳几招防范职场小人的招数!”

 

“这什么跟什么啊……?”翠丝特苦着一张脸,被动地被克里斯半拉半推的,就这样在众人充满审判意味的目光中离开了图书馆。

 

——————————————

 

一步出图书馆大门,也不理会人来人往的路人,克里斯直接把手臂环在翠丝特的颈项,然后将翠丝特粗鲁地拉向自己。

 

“喂!好重噢!克里斯,你到底是在干嘛啦!你再这样欺负我的话,我是真的会生气的!”翠丝特气鼓鼓地警告道。

 

克里斯的脸上浮现出一抹冷笑。“真是好笑!怪胎,妳果然是个奇怪的家伙呢!”

 

“什么?”

 

“对上我的话,妳总是能够大声反驳,也会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一遇到外头那些真正欺负妳的人,妳又会变得软弱闷不吭声的将所有委屈给通通吃进肚子里。拜托!我充其量就只是个跟妳闹着玩的欺负妳,那些外边的人才是吃人不吐骨头的真正坏人呢!面对他们的时候,妳怎么就变哑巴了呢?如果妳能够对他们像对我这样凶悍,那么也就不会有别人敢随便欺负妳了吧!”克里斯说。

 

翠丝特哭丧着脸,犹豫地开口,道:“那怎么会一样呢……?跟你相比起来的话,他们那些人真的太可怕了啦!”

 

“可怕?嗯,他们在某些方面来说的确蛮可怕的。但是,他们也不至于会把妳宰了吃了吧!所以,再糟糕也不过如此了,最多他们也只能靠言语欺压和可恨的小人手段恶整妳吧!”一想到翠丝特刚才与自己说的事情,克里斯就感到愤愤不平。

 

“翠丝特,他们不是什么好东西。对付那种职场的演员们,妳何必跟他们那种小人客气呢?妳就尽管拿出气魄吧!勇敢地面对他们!不要因为妳年纪小就被他们看轻了。不要因为妳的一味忍让而变成纵容他们成为大恶人的催化剂!”

 

“我的忍让怎么就变成我的错了?我只是不想跟他们一般见识而已啊……”翠丝特难过不解的反驳道:“他们喜欢在老板面前演戏,就让他们演好了。他们喜欢装好人扮可怜扮无辜,就让他们继续装下去好了。他们喜欢带着面具过活,喜欢在职场上欺负我,就让他们尽情地坏下去好了。他们就算是坏到骨子里去了,那也是他们家的事情。我的度量虽然不是很大,当然我也有自知之明的知道我的修养也不怎么高。但是,我就算再怎么差劲,也比他们那种人好上好几倍吧!只要那样就足够的了。他们的坏,也不会影响我想要当个好人的决心的。”

 

“哈哈~”克里斯突然很不给面子的放声大笑。尔后,在翠丝特那看起来快哭的苦闷眼神中,克里斯慢慢放开了翠丝特。

 

“翠丝特,妳听好了。适当的反驳并不是什么坏事。妳过于软弱的个性,在他们那种职场演员的眼中,这可就真的成了十恶不赦的事情了。就像是随手放在桌上的贵重财物,在人来人往的地方,那就叫作引人犯罪。有时别人需要的只是一个机会,而妳正好给了他们千载难逢的机会呢!”

 

“你到底在说什么啊?这是什么奇怪的比喻?我们在说的是我职场上的讨人厌同事,你怎么扯到什么贵重财物那里了?”翠丝特越听越迷糊。

 

“果然是个大笨蛋。总之,妳给我听好了。翠丝特啊!坚强一点,勇敢一点吧!妳的内心必须足够强大才能够自我保护。当他们压榨妳的时候,妳根本不需要给他们好脸色的。尽情地酸回他们吧!不要让他们把妳可怜的灵魂摧残到失去光芒的时候才来悔恨,不要给他们机会去任意妄为地为所欲为。他们没有权力欺负妳的,他们也没有那个资格!所以,不要把一切看作理所当然。翠丝特,妳是时候作出反击了!”

 

“反击……?”翠丝特不确定地发出疑问。

 

“当然得反击啊!妳不是都开始感到心情不快了吗?别人欺侮妳的胡言乱语,妳就还真当回事了,对吧!也因为如此,妳在他们把妳当出气筒发泄情绪后,都会被他们的冷言酸语给影响,甚至开始自我怀疑起来。他们对妳的恶意诋毁,对妳的肆意恶评,对妳种种的不平指控……不仅如此,他们随口乱言的多嘴八卦,在职场上和对妳个人就只会带来负面影响而已。而且啊,妳根本就不需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在他们那种职场演员身上,更没必要因为受他们的恶行影响而感到身心交瘁又心情疲累。这些纷纷扰扰的事情其实也跟妳无关的啊!但也是因为妳的放纵,他们才敢越来越没底线的胡来,并且在长久的时间慢慢累积中,职场演员种下的恶因恶果,就只会给妳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不可磨灭的阴影伤害吧了。”

 

“这么说的话……好像是真的呢。”翠丝特莫名的感到鼻酸,话语间也不自觉哽咽了。“我最近真的像极了一个深宫怨妇吧!老是只懂得抱怨发泄,在不知不觉中也变成了一个负能量的收纳垃圾桶……我的情绪好像真如你所说的一样,一直被他们牵着鼻子走呢!我会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而感到生气,我会因他们的言语而感到失落伤心,我甚至会因为他们那些可恶的混蛋而影响了我放工后的心情!这样子看来真是不划算呢!”

 

“拜托,妳的智商虽然不高,但是情商也真是低得可以。”克里斯虽然看着这样的翠丝特也会感到阵阵心疼,但是向来刻薄惯的他一时也改不了口。摇头轻叹了一口气后,克里斯接着说道:“会没事的,翠丝特。总之,妳从现在开始听我的话,慢慢来改变自己的行为和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好!”

 

“改变行为和调整心态?你是在说我吗?我……我恐怕不行吧……”说到这里,翠丝特又一次把头压得更低了。

 

“什么不行?妳肯定可以的,好不好!翠丝特,瞧吧!如果连妳自己都不相信妳自己的话,那么又还有谁愿意相信妳呢?”

 

“我真的可以吗?”翠丝特偷偷地抬起头,然后没自信地瞟了克里斯一眼。

 

克里斯口头上没有回答,却用实际行动鼓励了翠丝特。只见克里斯张开双臂,轻轻地将矮小的翠丝特给揽进怀里。

 

“克里斯……”第一次,翠丝特唤着克里斯的声音夹带着一丝新鲜奇特的不知名情愫。

 

“都会过去的。这些困难的事情,妳一定有办法克服的。因为……我相信妳是行的。是妳的话,一定就会有本事办得到的!翠丝特,妳比妳想象中的都还要坚强厉害呢!不要有所顾忌,放胆地去采取一个全新的态度!对待那些看不起妳又喜欢找各种借口来伤害妳的人,无论他们的说法多么的义正言辞,无论他们把自己的行为如何地美化包装,他们就只不过是个可悲的小人演员吧了!所以啊,妳根本无需拿他们的过错来惩罚自己。翠丝特,妳就勇敢地保护妳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和品格强大得让人敬畏吧!”

 

翠丝特惊震地仰着头,愣愣地看着克里斯好看的侧脸。

“用这种口气说话……这样子的你……其实还蛮帅气的。”她说。

 

克里斯发出冷哼,然后故作高傲地‘切’了一声。但不同于酷酷的外表,面对如此坦率又直接的称赞,此刻克里斯的内心也不免感到有些难为情。

 

“说什么废话啊!”克里斯慢慢地放开翠丝特,然后伸手拍了拍翠丝特的头。接着,他谆谆善诱般的继续说教:“总之,妳给我记起来了!以后要是那些职场演员再找妳麻烦的话,妳就摆出冷脸给他们看,直接无视他们就好了!面对他们无理的要求时,妳的态度可以强硬一点。当他们把妳当成出气筒发泄情绪的话,妳就直接当着面对他们说‘很抱歉,如果不是什么重要事情或无关工作的事情,就请你们不要浪费我的时间了’。”

 

“吖?!真的可以这样吗?那样子的话,他们不就会更加讨厌我,然后更会欺负我了吗?”翠丝特感到不可思议极了。她实在没想到克里斯会教她这么直接又奇怪的应对方法。

 

“哼!对付他们那种假人,哪里还需要客气啊?反正妳记得跟着我说的做就是了。还有啊,如果他们又在八卦问妳东问妳西的话,妳就反问回他们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就像是,‘喂,刚才的午餐很好吃一下。你们觉得呢?’不然就是‘啊,外头好像要下雨了呢。你们说是吧?’”

 

翠丝特忍不住轻笑出声。“这样做真的有用吗?”

 

“真是的,妳这是在质疑我吗?放心地相信我吧!听我的准没错的!”克里斯歪头思考了一阵,接着又继续说道:“对了,差点忘了还有这个。就是啊……当他们如果再次跟妳说些有的没的废话的时候,妳也不要中他们的小人计了。像是他们如果在妳面前投诉老板说公司坏话什么的时候,妳也不要傻傻地就原话照搬地跟别人说。不然这样的话,就在有心人或不知情的人们眼中,妳大概就成了搬弄是非的小人了吧!”

 

“啊?!那样的话……那我该怎么办呢?他们那些双面假人还真的非常喜欢在我面前卸下伪装呢!就好像我跟你说过的,大家在开公司会议的时候,他们都静不吭声的。但是,等到老板一不在场,他们就背地里对我说三道四的口没遮拦呢!有时候听着他们说的内容,真的还非常生气!我按照你之前教的方法,根本就不管用啊!我戴着耳机,甚至装聋扮哑,但是他们依然厚脸皮的一直拉扯我的手臂和拍打我的肩膀!有时候在忙工作的时候,我的心情真的非常恶劣的呢!他们得空时就一直吵别人,害得我的工作都无法准时做完,有时迫不得已还得加班呢!”

 

克里斯又再次发出冷笑。“哼!他们那些职场假面演员才不止是厚脸皮呢!他们根本就思想异于常人,完全都没有自觉心,也根本就不会发现自己有问题!在他们的眼中,有问题的永远是别人!他们也永远有着千奇百怪的各种好笑理由和借口去推脱责任,每时每刻当感到自己的真面目快被别人拆穿的时候,他们就会为自己的恶行恶语狂耍无赖和狡辩!事实上,他们自己没看清楚局面而已。但我相信很多时候,旁观的大伙儿其实都懂的也心知肚明,大家也都只是静静装傻的看着他们做戏罢了!不揭穿他们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懒得理那些可笑之人!”

 

听到这里,翠丝特猛地忙点头。“哇~克里斯,你说得对极了!没错、没错!他们就是那个样子的!”

 

“所以,妳给我听好了。对于他们那种小人,如果避不了躲不掉的话,那么妳也就只剩一条路可以选择了。翠丝特,不要害怕跟他们起正面冲突。偶尔在适当的时候,妳也必须表现得坚决一点,让他们知道妳也不是好欺负的。总之,如果以后他们要是再在妳的面前胡说八道的投诉老板怎样不好,公司怎样有问题的话,妳就直接斩钉截铁地回答他们‘哦,原来你们有这么多不满的地方呢。做么在开会的时候不提出来呢?既然如此的话,那你们等等啊,我这就帮你们拨打电话给老板说清楚,然后再等看老板有什么指示好了’。记得,妳必须时刻保持淡定,无论他们说什么好了,只要是公事相关的,妳就装无辜的懵样,直接在他们面前替他们打电话给老板!当看到这样的情形和妳坚决的做法后,我敢肯定啊!他们以后也绝对不会再跟妳说些什么了。”

 

“那个……听你这么说的话……如果我真的像你那样说的做,在他们的面前装无辜的懵样……那么的话,我不就和他们一样是个演员了吗?”翠丝特突然莫名的感到情绪失落。

 

“笨蛋!”克里斯叫骂道:“那怎么会一样呢?怪胎,妳是个正直的好人,妳怎么可以自我贬低价值,然后还把自己跟那些无恶不作的小人相提并论呢?”

 

“可是……你不是让我在他们的面前假装……演戏吗?我可不想像他们那样当个假人,戴着面具过生活多累啊!”翠丝特想到这里就心寒极了。

 

克里斯无奈地叹气摇头,道:“别胡思乱想。妳呢,才跟他们完全不一样呢!不过翠丝特啊,说句认真的。这个世界上,有谁不是戴着面具过活的呢?”

 

“可是,我并不想那样活着啊!我只想……我希望可以诚实地做我自己。那样难道也有错吗?”

 

“诚实坦然的做回自己,那样当然正确也没错。不过……”克里斯欲言又止。过了片刻之后,他才慢条斯理的接着说道:“我们人啊,有时候是必须懂得变通的。处理事情的态度和方法,都必须要跟着实际的情况去执行。比如说,当妳遇上他们那种职场上的演员的时候,妳也就必须做出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他们喜欢演戏,妳就顺着他们好了。我不是逼着妳对谁都戴着假面演戏,但是当妳对上他们的时候,如果妳仍然无心机的表现像白纸一样,什么都摊开来直来直往的写在脸上表现出来……那么,他们只会肆无忌惮的更欺负妳而已……”

 

“如果妳真的想要改变现状,那么妳就必须改变自己的心态。翠丝特,相信我,我是不会害妳的。工作虽然说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甚至妳也可以随时东家不打打西家。但是,如果妳一直抱着如此幼稚的心态的话,妳恐怕也会一直轮着恶性循环,一直被别人给打压和欺负吧了。”克里斯说。

 

“你说的话……这是什么意思啊?”翠丝特疑惑不解的发问。“我难道很幼稚吗?可是,我原本一直还以为我这样不跟他们一般见识,不跟他们那些小人计较的个性才叫做成熟呢!克里斯,你难道不觉得吗?换作别人恐怕早就和他们吵架打架了吧!毕竟他们老是做那些逾界的过分事情,而且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他们还太过得空到喜欢给别人制造各种戏剧化的大小麻烦。但是,也因为是遇上我,也只有我……大概只有我才有办法忍耐讨人厌的他们吧!”

 

“妳冷静一些。我所指的幼稚,并不是妳的行为上的。翠丝特,我知道妳已经尽力了。毕竟是关于职场的问题,我也知道妳已经尽可能的以成熟的处世态度对待他们了。但是,只可惜生存在这大城市里的妳的心态依然停留在初出茅庐时的天真幼稚呢!虽然这么说可能有些抱歉,不过这就是事实。翠丝特,妳的保守善良和一味的谦让忍耐,在这种弱肉强食的世界里是无法生存的。我们步入社会工作,出门在外生存不仅仅是像妳这样安分守己就行的了。当别人已经触碰了妳的底线的时候,妳就必须要反击才行,而不是默默地承受忍让!”

 

“可是……”

 

“没有可是了!”克里斯不自觉地感到有些不耐烦。“真是死脑筋耶妳,怎么都说不通的。妳得认清这个事实才行!翠丝特,在这个世界上,就算妳心存好心不做坏事也不去伤害别人,但是就算妳只是安静地呆着,那些恶人演员也肯定不会放过妳的!”

 

之后,克里斯重重地叹气,哀伤地说道:“唉,看来妳还真是有得学了。恐怕是妳的苦还吃没完吧!也因为这样,妳这怪胎才不会开窍也不会变通!大概也只有等到忍无可忍,好人快要被压榨扭曲得变成坏人的时候,妳才会主动去改变吧!”

 

“这是什么意思啊?”翠丝特闷闷地问。

 

克里斯只是摇摇头,一脸地无可奈何。

“算了,反正时间总会证明一切的。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翠丝特,以后的妳的模样,究竟如何?希望妳能一直坚守自己最初的信念。”

 

翠丝特没有搭话,只是沉默地低下头胡乱思考着。

 

克里斯则在一旁默默地暗忖道。
‘是否,妳会一如既往地维持原样。亦或是,妳也有可能会继续忍让直到忍无可忍了。最后,终于变成了一个妳原先自己最不屑,也最讨厌的那种职场上的小人演员呢?’ 

 

 

【全文完】


评论
热度(2)

2022-11-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