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5 离开的苦衷

自从李砚在金达莱花花海中,惊鸿一瞥见到了自家小不点弟弟那足以融化他的心的,那仿佛能点亮全世界的明朗可爱笑靥之后,李砚在刹那的瞬间就决定了自家弟弟的名字了——李朗。

 

李朗,李朗。姓李,单名一个‘朗’字。意喻:光明,明朗。带着李砚最深的祝福与盼望,希望自家的亲弟弟能够永远欢乐无忧,一直保持开朗如阳光的个性,用最明朗的笑容温暖自己与他人。

 

在小不点弟弟终于有了正式名字之后,李砚有事没事都会叫上几声,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家弟弟习惯他的新名字,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私心。不得不说的是,李砚每叫一声弟弟的名字,都会不自觉的感叹他自己怎么那么厉害取名字呢!真是好听又颇有深意,最重要的是,这名字还与自家弟弟非常贴合。

 

“朗啊~”    “朗啊。”   “朗啊!”

 

每一声都带着李砚最真挚的情感,一声声的温柔,一声声的祝福,都充满着李砚对弟弟无法言喻的亲情之爱。当然,偶尔的时候,李砚也喜欢随性的叫上弟弟的小名几声。

 

“小不点。”        “小不点~”

 

李朗似乎跟李砚的互动开始越来越自然了。他偶尔会对着李砚笑,兴致来的时候甚至还会主动叫李砚几声‘哥哥’,把李砚逗得眉开眼笑的开心一整天。

 

山神李砚心情好,就代表天下太平,白头山上的生灵也就都开心有福气了。尤其那个忠心耿耿侍奉李砚而活的具申炷,更是因此成了主要的受惠者。因为李朗的出现,李砚的脾气也变得温和多了,所以具申炷也就更爱屋及乌的对李砚的亲弟李朗疼爱有加。

 

只不过,李朗那孩子似乎也只跟哥哥李砚比较熟而已。谁叫李朗他对于李砚之外的人,基本上都是爱理不理的直接无视掉。所以,就算知道具申炷的存在,李朗也几乎不跟具申炷有什么互动。而且,李朗事实上也是个怕生孤僻又沉默寡言,还非常胆小爱哭的孩子。在李砚终于和李朗建立起较稳定的关系后,李砚就想着要让李朗慢慢地习惯具申炷的存在了。甚至李砚也开始准备好,要让李朗与具申炷也开始建立基础信任的关系。

 

但无奈只可惜,李朗生性较为敏感,除了李砚之外,对于其他人都依旧异常的排斥。李朗甚至还非常的依赖李砚,几乎到了紧跟在李砚身侧,寸步不移形影不离的程度。毕竟李砚是刚认回李朗这个弟弟的。李砚也明白对方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跟自己的相处方式,所以李砚也不勉强李朗马上就接受新生活。

 

李砚之前私底下还刻意天天都支开具申炷,为的就是要让李朗先主要与他这个亲哥哥建立较为稳固的关系之后,才再慢慢地让李朗适应周遭的其他人事物。但毕竟也算是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期了。李砚觉得现在也是时候,让李朗开始接触具申炷这号人物了。虽然李朗依旧对其他人相当排斥,拒绝与他人接触的反应也非常剧烈。可尽管如此,被李朗具申炷依然会默默地用他的方式去照顾李朗。

 

就好比说,李朗身上穿的衣服,到李朗吃喝的一些食物甜点,很多都是李砚特地交代具申炷去人类市集里为李朗给带回来的。所以,就算李朗没什么时间跟具申炷有实际的互动,或是朝夕相处在一块儿。但在李砚刻意的提及之下,具申炷这名字的出场率还是挺高的。李朗对具申炷这号人物的存在也是心里了然,就是没什么意愿打开心房跟对方沟通互动而已。

 

话说回来……

 

虽然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之后,李朗与李砚两兄弟的关系算是亲近了不少。但是,更多的时候,李朗还是属于喜欢一个人放空沉默发呆,像是完全活在自己世界里的孩子一样。李朗的话不多,基本上也不跟其他人主动搭话。他每日每夜都跟李砚粘的紧紧的,李砚去哪儿,他就去哪儿。但其实能让李朗主动开口说话的几率并不大。就算是对着李砚也一样。很多时候,李砚也依旧被李朗搞到头疼不已又束手无策的。

 

可说实话,李朗也算是在互动方面的能力提升了不少,这让李砚也欣慰多了。有时候,李砚也想着他或许真不应该太操之过急。毕竟李朗这孩子以前在人类的村子里生活时吃了不少苦,尽管现在衣食无忧又安全地呆在李砚身边,但是李朗很多方面的习惯或行为模式,就连个性方面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这一切,几乎寿与天齐的九尾狐李砚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了,他虽然没什么耐心,但也已经下定决心要陪着自家弟弟李朗,慢慢地把李朗的各方面都教好来。

 

————————————

 

在李朗出现于李砚的生命里的第二个月。

 

作为山神的李砚因为职责所在,明日有必须由他亲自出面处理的公事,而需要他短暂的离开白头大干连着好几日。因为突如其来的此事,李砚开始感到头痛不已。以前下山出差对他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孤家寡人的,要去哪儿就去哪儿,也用不着有太多顾虑。不过现今,因为多了李朗这个孩子要照顾,李砚的牵挂和顾虑也就不同以往了。

 

“李砚大人,你就放心的把李朗交给我照顾吧!我会替你看好他的。”听见具申炷说这话时,李砚的心里其实是满满的担忧,非常不踏实的。

 

其实李砚是相信具申炷的,但就是……担心他那个性难以捉摸的弟弟,又不知道能不能接受被具申炷照顾的安排。沉思片刻之际,李砚忍不住把视线放到不远处那个正在仰头遥望清澈明亮的天空,一边安静发着呆的李朗身上。

 

在心里斟酌了一下,李砚担心地开口道:“你又还没跟李朗一起独处过。我有点担心他的反应……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具申炷事实上也有相同的顾虑,但是眼下他们也没有太多选择了。若李砚有公事离开山林的话,那么在这山里,也就只剩下具申炷能帮忙照看李朗这孩子吧了的。

 

“李砚大人,要不咱们来测试一下吧!趁着你还没离山公干,我觉得不如咱们就这样试一试。如何?”

 

“试一试?”李砚皱眉重复道。

 

“对,试一试。您就假装外出离开,让我跟李朗试着独处一会儿吧!”具申炷提议道。

 

李砚想了想,虽然不太放心,但好像也确实没其他的主意了。所以,在无计可施之下,李砚采取了具申炷的提议,决定试一试这个方法,也算是提早演练一下了。

 

接着,李砚就带着具申炷走到发呆中的李朗身边。

 

“朗啊。”李砚轻轻唤了一声。

 

李朗还在发懵中,只见他慢半拍的回过头,然后面无表情的看着李砚眨了眨眼。

 

“那个……”李砚清了清嗓子后,又继续说道:“哥哥我有事需要下山一趟——”

 

不等李砚说完话,李朗用稚嫩的嗓音立马回道:“我跟你去。”

 

李砚忍不住和身边的具申炷面面相觑,他们相互交换了一个眼神,看起来欲言又止的。年幼的李朗虽然觉得李砚和具申炷之间的互动有些奇怪,但是他也没想多探究。

 

“哥哥,不管你去哪里都好,请你带上我吧!好吗?”李朗道。

 

看着李朗那充满期盼又闪烁着水光的目光,李砚于心不忍的重重地叹了口气,强忍着差点就要脱口而出的答应了。唉……这话,估计是怎么都有点难说出口的。李砚自从将李朗带回白头大干上后,就不曾与李朗分开过。他们兄弟俩这些日子以来,还真的就是黏在一块儿的,无论走哪儿都是哥哥带着弟弟,双方都寸步不离的。

 

“李朗啊!那个……恐怕李砚大人他这趟出门,不合适带着你一起……”具申炷说得慢条斯理的,一直在斟酌着话里的语气和用词,就深怕会触动到李朗的敏感神经。

 

李朗面无表情的,虽然双眸透着水光,但也没什么明显表态。只见李朗淡淡地瞥了具申炷一眼之后,就看向李砚,问道:“我不能跟着哥哥吗?”

 

李砚轻叹口气,最后选择诚实的摇了摇头。

 

李朗默默地低下头去,下意识地又蜷缩起身子,将自己抱成一团了。

 

“朗啊。”李砚轻唤一声。

 

“嗯?”

 

“哥哥我虽然不在,但是……我可以让申炷他陪着你,好不好?”李砚试探性地问道。

 

“申炷?陪我?”李朗喃喃自语。

 

“对,就是申炷。申炷就是他呀!你也认识的,不是吗?”李砚趁机将具申炷给推到李朗的面前,试图隆重将具申炷重新介绍给李朗。

 

李朗突然静默不语,他看了看具申炷,又看了看李砚。李砚不死心的继续用安抚的语气,尝试说服李朗的同时,也继续介绍着具申炷这号人物。

 

李砚喋喋不休的开始说道:“朗啊,你平时吃的喝的,甚至是你身上穿的,几乎都是申炷他亲自下山去市集采买后给你带回来的。从你来到白头大干的这些日子,不就也天天都有看见申炷吗?你肯定对他不陌生吧!申炷是哥哥的好帮手,他也会非常用心照顾你的。所以,你不要害怕。在哥哥不在山里的期间,就由申炷他代替哥哥陪伴你,好不好?”

 

李朗咬着下唇瓣,一副可怜兮兮委委屈屈的模样看向了具申炷一眼。然后,他就对着李砚,略带哽咽哑声地问道:“哥哥,我真的不能跟着你一起去吗?”

 

“我有公事在身,确实没办法带着你。”李砚说完又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朗啊,你听话点,好不好?我会尽早回来找你的,我保证。”

 

“那……那你要去多久?”李朗颤声问。

 

“这个嘛~”李砚想了想后,又道:“等下出门后就……可能一直连着几日吧!暂时预估需要三、四日左右,但你放心,只要一办完事儿,我一定马上回来找你。好不好?”

 

“你要去那么久啊?”李朗看起来闷闷不乐的,一副快哭的表情。

 

李砚有些心疼,但也无可奈何了。“朗啊,我又不是不回来了。我说过的,我会回来找你的。”

 

“真…真的吗?你还会回来吗?”李朗泪眼汪汪的,泪水已经在眼睛里打转,却被他强忍着不想在李砚的面前哭。他知道,李砚不喜欢他哭哭啼啼的。虽然很多时候他忍不了,但他确实不希望被哥哥李砚给讨厌。

 

“朗啊,当然是真的。我说了,我会回来的!就一定会回来。”李砚用慎重的语气许下承诺。他抬手摸了摸李朗的头,又轻声说道:“你不许哭哭啼啼的呀。我说过的吧,我不喜欢看见你哭。”

 

李朗闻言下意识地抿着唇眨了一下眼,却没料到泪水早已忍不住夺眶而出了。李朗皱着一张脸,马上抬手胡乱地替自己擦干眼泪。

 

李砚见状禁不住仰头叹了一口长气,又心疼又有点莫名的烦躁。之后,他忍不住开始对李朗展开一轮说教。“朗啊,我不过是要离开几日而已,又不是不回来了。你担心个什么劲儿呀?为什么要为这种小事流泪哭泣呢?况且,我不是还准备让申炷来陪着你了嘛~你哭什么啊?”

 

李朗听了这番话之后,情绪就突然变得更为激动了。他强忍着泪水,想哭却又不敢哭,只是不断地发着抖喘着粗气来缓和情绪。李砚见他这副模样,更是又气又急又心疼的。

 

“我在跟你好好说话呢。你哭什么啊?你要是再哭的话,以后我就不理你了!”李砚情绪也有些不好了,他情不自禁的提高声量,然后此话一出,李朗更是再也忍不住嚎嚎大哭起来。见到这一幕,不止李砚被吓傻了,就连那始终在一旁的具申炷也被吓得不轻继续发愣中。

 

“李朗!你够了吧,这是在哭什么啊?”李砚这一声吼完之后,李朗更是哭得没完没了的了。无论李砚和具申炷怎样哄着他,他就是哭个不停,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看起来悲痛欲绝似的。

 

而此时,罪魁祸首李砚则是由最初的惊怔转为恼羞成怒,发怒之后又变得无奈至极,然后再次演变成只剩下满满的心疼和自责。

 

“好了,别哭了。哥哥我错了,我跟你赔不是,好不好?是哥哥错了,我不该对你大吼大叫的。哥哥不该骂你的……好了,算我求你了。朗啊,别哭了,好不好?”李砚被李朗的哭闹,搞得头大的很。

 

李砚揉了揉发疼的眉心,然后无计可施之下,也只能使出杀手锏了。最后,是靠着李砚抱着李朗呵哄了半天,才终于让他的小不点弟弟暂停了哭闹。但事实上,李砚并不觉得是自己有多厉害哄小孩,反而他开始怀疑这只是因为自家弟弟李朗哭累的缘故而已。

 

这时的李朗双眼早已哭得红肿,整个人看起来疲累狼狈不堪。李朗这会儿虽然不哭了,但是却变得异常安静孤僻,似乎又一次封闭自己了。这时已是午后时分,李砚被李朗这一场哭闹,也快折腾去了半条命了。

 

具申炷看着那坐在树下把自己蜷缩环抱着一团的李朗一眼后,就对着满面愁容的李砚轻声说道:“李砚大人,我看你还是先继续陪着李朗吧!我去给你们找些吃的喝的。”

 

李砚摆了摆手,当是默许了。

说句心里话,李砚这会儿也没心情吃喝了。他现在满脑子都塞满了各种苦恼,开始担心着明日他出门后,也不知道李朗又会怎样开始闹了。

 

见具申炷走远后,李砚便只身走到了李朗的身边,陪着李朗坐在树下乘凉休息。

 

“朗啊。”李砚轻唤一声。

 

李朗面无表情的低着头,完全没有任何回应。

李砚担心地又唤了一声,这次李朗也同样没有回复。

 

李砚重重地叹了一口长气,道:“生气了?”

 

李朗依旧没有回应。不过,看他的模样跟个面瘫似的毫无表情,也没有什么情绪显露,似乎也不像是在闹脾气。事实上,李砚照顾了自家弟弟一个多月时间,也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这个弟弟李朗除了时常做噩梦哭闹,还有偶尔心情好就对着李砚笑一笑,但更多的时候他其实就是喜欢摆出这种面无表情的面瘫脸,然后就躲在一旁静静呆着跟个哑巴似的,让人根本摸不清他的情绪如何。

 

李朗本来就是个不善于表达自我的孩子。好比如说:就算累了饿了,他也从不主动跟李砚说他想睡觉了,还是想吃东西了。每次其实都是靠着李砚自己的观察,和有着照顾小孩子经验的具申炷来提醒,由着他们俩主动满足李朗这孩子的日常需要的。李朗他这些日子以来,在相处的过程中,也很少主动跟李砚和具申炷提出要求什么的。

 

“朗啊。”李砚又唤了一声。这次他的语气显得无可奈何。“记得我跟你说过吧!我是掌管这座山的山神,我有职务所在,有些事情非我去做不可。”

 

李朗静静地听着,但始终低着头一动也不动的。

 

李砚又接着说道:“我不只是你的哥哥而已,我也是三界里属于一众生灵的山神。”

 

李朗突然轻轻地抬眸瞟了李砚一眼,那模样似懂非懂的。

李砚见他不说话也不发问,就姑且当作李朗是听得懂的。

 

之后,李砚继续说:“所以,我没办法时时刻刻都在你身边陪着你。你必须明白这个道理。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哥哥很在乎你的想法的同时,也希望你可以理解哥哥我的苦衷。”

 

李朗眨了眨红肿的眼睛,哑声问道:“哥哥,那你离开后,真的还会回来找我吗?”

 

“当然!这里是我们的家。无论我去了哪里,我总会回家的,也一定会回来找你的。”李砚用肯定的语气说。

 

李朗沉思了片刻,然后才轻声叹息,道:“你……你刚才不是说等下要下山了吗?那怎么你现在还在这里啊?你不去了吗?”

 

李砚忍不住笑叹道:“其实刚才是故意要试试你,才说的今日。不过,事实是我明日才需要暂时离开。”

 

“明日吗?”李朗想了想,又问:“那你现在今天都可以继续陪着我吗?”

 

“嗯。”

 

李朗得到回应,就又开始在心里头盘算着。他歪着头想了想后,觉得如果李砚明天才出门的话,那今天就又可以陪他了。就这样想着,他突然又觉得欣喜了。不过,还是有点不放心地再次开口问道:“哥哥,你……你不会丢下我的,对吗?你就算明日出门后,一定还会再回来找我的,对吗?”

 

“是,一定会回来找你的,绝对不会丢下你的。”李砚轻叹道:“朗啊,说真的,我也非常不放心你。等出门后,我也一定会一直想着你的。所以,你要乖乖听申炷的话,好好的照顾自己。在我离开山的这段时间里,你不要做令我担心分神的事情,好吗?”

 

李朗前思后想好久之后,才终于稍微想通了一些。

这会儿,他总算不伤心了。

 

“好!我会乖乖的,我向你保证。不过,哥哥……你一定要快点回来找我噢。”李朗道。

 

李砚斩钉截铁的应了下来。“好,我保证。等办完事儿后,我一定会马上回来找你。”

 

李砚抬手摸了摸李朗的头,接着又不放心的再三交代道:“朗啊,在我不在山里的这段时间,申炷他会代替我照顾你。如果有什么需要,你就直接跟申炷说。你要好好跟他相处,好不好?”

 

李朗点了点头,当作回应。

 

李砚轻笑着,终于满意地点点头。“这就乖了。”他张开双臂,像往常一样把瘦弱的弟弟抱紧怀里。李朗就这样静静地靠在他怀里,又一次变回乖巧柔顺的模样。

 

 

【未完待续】

 

——————————


此章粮票解锁:《离不开你》

评论(2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