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2 吾家有弟叫李朗

作为现任白头大干的山神,谁能料想得到我李砚活了近千年的九尾神狐,竟然在一夕之间当了哥哥。当父亲有个在外流落私生子的这传闻传入我耳里时,我是感到极度震惊兼不可思议的。

 

荒谬!

 

我发出一声冷笑,咬牙切齿的开口。“简直是荒唐可笑至极!这是谁在乱嚼舌根,胡说八道的呢!要是被我给逮着,我绝对把他们的嘴给撕了!”

 

见我发怒,那刚从山下匆匆归来报信的具申炷被吓得浑身一颤。虽然具申炷面露难色,但是似乎他有其他更深的顾虑,便又硬着头皮跟我说:“李砚大人,现在外头大家都在说这事儿呢。总觉得无风不起浪,这事儿恐怕也并非空穴来风。您看,是不是需要您亲自去查证一下比较妥当?”

 

“哼。”我摆了摆手,心气不顺的示意具申炷不要废话多多了。

 

可是,具申炷一如既往的啰嗦。他忧心忡忡地又开口了。“大人,真的不去查证一下吗?可我总觉得此事儿非同小可。若说这事乃千真万确的话,那么您不就有个流落在外的亲弟弟了吗?”

 

我忍不住瞪了具申炷一眼,但这并不阻止他战战兢兢地继续对我碎碎念。“李砚大人,那些土种神和很多三界生灵说的也不像是谣传。他们说的口气和口吻那叫一个真!说得可细节了!”

 

“哼。那敢问是‘哪些土种神’和‘哪些三界生灵’说的呢?”我冷冷的问道。

 

这一问,把具申炷给问懵了。他马上住了口,先是愣怔,然后便是惊怕得不敢随便开口了。他像是深怕我回头会逐个找出哪些乱嚼舌根的家伙一一算账似的。

 

具申炷虽然不敢对我透露出那些传闻的准确来源,但是他还是那副欲言又止的模样,看起来似乎还在担心着我那‘流落在外的亲弟弟’。

 

我轻轻地拿着手中的扇子摇了摇,俯瞰着那山峦起伏云雾萦绕的景色。今天天气真的挺不错的,只可惜我本来的好心情全被具申炷给搅乱了。

 

我收起扇子,斜眼瞟了具申炷一眼,道:“这事儿我会看着办的。你就别瞎操心了。”

 

“李砚大人,您这是打算下山去查探流言真伪了吗?”具申炷问。

 

我轻哼一声,反问道:“都会说是流言了。那……还有查探真伪的必要吗?”

 

“这、这……”具申炷又一次哑口无言了。

 

我实在是懒得理他了。“行了,别再这支支吾吾的了。你该干嘛就干嘛去吧!省得在这儿碍我眼。”

 

“大人!”

 

“够了!具申炷,你念念叨叨长篇大论的难道都不累吗?我都快被你烦死了。拜托你就消停些吧!”我翻了一个白眼,之后便背着具申炷走远了。

 

具申炷见我掉头离去,他犹豫了好半晌后,才慢三拍地继续追了上来。“大人!我是说认真的!这事儿感觉上就不像是假的。您还是抽空去看一看吧!如何?”

 

“唉~你这还有完没完的?”我真的完全不想搭理他的了。这会儿见他不消停,我停下脚步回头狠瞪了他一眼之后,才直接使出了瞬身法术幻化如烟消失离去。

 

具申炷拿我没辙也追不上我,少了他的纠缠,这下我总算耳根清净多了。但回过神后,我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早已来到了具申炷先前所描述的人类村庄。比起偶尔我心血来潮会去游逛的人类市集大街,这里实在简陋得多,差别颇大。此刻看着眼前略显贫困的村子,我忍不住开始四处张望打量四周。

 

这里的村民看起来挺朴素的,但奇怪的是他们各个都面露恶相,显得特别的排外。一看见我的出现后,大伙儿都显得战战兢兢的戒备着,脸上的模样看起来就是怀疑配上吃惊的目光。他们很多都刻意的避开我,而有些人则是已经操起木棍铲子之类的东西,似乎打算用之来对付我。

 

我刚抬手打招呼,原本打算随手拦下其中一人来问话,却被他们大阵仗的群起围攻感到错愕不已。“我不过偶然路过此地,想要打听一个人的消息而已。我也并无恶意,你们又何必如此凶悍戒备呢?”

 

这时,其中一个看起来像是领头人的村民拿着长棍子对着我,喝道:“我们村子不欢迎外来人!尤其是像你这种装扮非富即贵的人,我们更是招待不起!你还是赶紧离开的好!”

 

莫名其妙被这群村民围攻,我也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原本心情就不怎么好,这下更是觉得烦闷不已。我开始认真打量他们一群人,发现他们脸上带着又惊又恐的神情,甚至浑身散发出一种戾气。这里的氛围着实不怎么寻常呢。

 

这时,我听到几个村民开始交头接耳。

 

“我们这里平时也没什么外来人。况且,这家伙长得就不像是普通人,他会不会是来找那个狐狸私生子的?”

 

“就是、就是。毕竟这世上哪有这么巧的事呢!我们这才把狐妖给赶走,这会儿就马上来了一个陌生家伙。你们自己看,他就连头发的颜色都看起来跟常人不同!”

 

“这话说回来,该不会他是专门来给那怪物崽子报仇的吧?”

 

听到这里,我紧皱着眉头,冷冷地扫过大伙儿一眼,沉声问道:“你们说的那个孩子,现在在哪里?”这下,我更仔细打量他们几个了。他们看起来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

 

见没人回答我,我又再次问道:“说吧!我只是想知道那孩子在哪里?他发生什么事情了吗?”

 

他们依旧浑身戒备的看着我,说话也不说重点的。然后,就这样僵持了许久之后,我也开始有些不耐烦了。我不耐烦瞪着他们,又问:“我再问最后一次,那孩子现在在哪里?”

 

反正这来都来了,不管怎样,我都要问出一个答案的。就由我自己来验证流言的真伪吧!那么巧一来就听见有人说起‘狐狸私生子’。这刺耳的词儿像跟针把我心里扎得慌,我不喜欢这种感觉。就像是某种很奇怪的预感,我开始觉得他们口中的那个狐狸崽子真的非常有可能就是具申炷听人道来的,我那流落在外的亲弟弟了。

 

我愈发感到不耐烦了。见他们各个面面相觑不说话,我也没什么耐心跟他们耗下去了。就在这时,我敏锐地察觉到远处的丛林那里有些异动。

 

‘不是人的气息。’我暗忖道。

 

最后,环顾了在场那些对我不算友善的村民们,我放弃了跟他们瞎耗时间了。直接快步地离开村子,反而往刚才发现有异样的丛林走去。当我接近的时候,那个原本还在的家伙就突然离开似的,对方的气息就这样消失不见了。

 

我的耐心刚才跟村民们周旋时就已经被磨光了。这下,正挑战我耐性的家伙也不是个人类,这事情也就好办得多了。我仰头叹了一口气,然后双眸狐狸金曈闪现,释放出灵力的我身形如风,眨眼瞬间就闪现到了那个刚逃跑的家伙面前。

 

“你这是准备去哪儿呢?”我瞪着那个看起来模样落魄的网兜爷爷,朗声道:“老头儿,你刚才偷听的也够久了吧!既然如此,就由你来回答我的问题。听说我老爹在外头有个跟人类生下地混血私生子吧!你都知道些什么,赶紧如实道来。”

 

“大人……您,您老人家这不是在为难我嘛?我可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网兜爷爷赔笑地摇手表示清白,但他的眼神明显飘忽不定。

 

这网兜爷爷一看就感觉知情而不报,我这会儿也懒得再废话,只是直接把手中的白扇幻化成我惯用的爱剑,然后搁在网兜爷爷的脖子上。“是想说呢?还是想死?你自己选择。”

 

网兜爷爷面露难色,开始求饶了。“大人,您这不就是在为难小的吗?这我说了也是死,不说也是死啊!”

 

“废话那么多干什么?别磨磨蹭蹭的了。我只想知道那孩子的事情,你知道什么就直说便是!”我说。

 

网兜爷爷重重的叹了口气,他甚至还闭上双眼,完全是一副悲壮的模样。“罢了,罢了。既然躲不过,那也就只能顺其自然了。或许,这就是那孩子命中的变数吧!”

 

“直接说重点,行吗?”我问。

 

网兜爷爷挠挠头,用眼神示意我把长剑先收起来。这我倒是无所谓,反正我谅他也不敢在我面前造次。等我的长剑又一次变为白扇子后,网兜爷爷也才缓缓道来一段他所知道的故事。那个关于我父亲在外头与人类生下的那个半狐私生子。

 

也不知道这网兜爷爷是不是存心的,只见他说得绘声绘影的,听他的口气感觉上还有点夸张。据他所知,我那素未谋面的亲弟弟长年来在村子里遭受虐待,每日每夜都深受折磨,没个安宁的日子过。甚至他的娘亲也因他的狐狸血统而畏惧他憎恨他,成天对他暴力相向,或冷漠对待。甚至乎,他的母亲在我来到村子以前,已经将那孩子给带走了。

 

“那孩子现在被带去哪里了?”我问这话时,网兜爷爷的眼神闪过一丝心疼跟怜悯,突然静了下来。

 

“你倒是说话呀!我问你,那孩子现在在哪儿?他被他娘亲带去哪里了?”我愈发不耐烦了,口气也不太好。

 

后来,才听网兜爷爷缓缓开口。“那个……那个,恐怕是凶多吉少。”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大人,您也知道这生死有命,小的也不便插手。”

 

“你到底在说什么呢?赶紧的给我解释清楚,别扯那些有的没的!”

 

网兜爷爷这会儿迟疑了一下,但总算是将他所知的实情全盘托出了。我现在才知道,原来网兜爷爷吞吞吐吐的原因是,我那还没见着面的弟弟,被他那狠心的娘亲给带往饿鬼森林了。因为有一位死神跟身,网兜爷爷不敢贸然出手相救。毕竟有死神跟身代表对方劫数难逃,这扰乱生死秩序之事,从来都是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我心里了然网兜爷爷的顾虑,也不多加怪罪了。

 

眼下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这事儿我会处理的,你先行退下吧。”我轻声道。

 

网兜爷爷见我不冷不热的回应,也摸不清我的决定。当下他没有马上离去,反而又问我说:“大人,小的……多嘴问句,不知您是否会将那孩子给救下?”

 

我淡淡地瞥了他一眼,又问:“我救与不救他,与你何干?”

 

网兜爷爷叹了一口气,才如实道来。“不瞒您说,小的刚才在附近徘徊,就是在犹豫着是否要出手。但见您出现,我才将希望寄托予您身上。倘若您无心插手此事,那……小的我……我想,不如就让那孩子跟了我吧!”

 

我闻言冷不防有些愣怔,皱眉回看着网兜爷爷。“你难道想为那孩子破戒吗?”

 

网兜爷爷一脸无奈地轻笑道:“是。如果您不出手的话,小的愿意出面,并担下所有后果。”

 

“我知你向来不会做这种鲁莽决定,甚至想都不敢想。既然如此,为何又愿意为那孩子破戒?”这便是我所好奇的事了。

 

网兜爷爷轻轻叹息,道:“早在很久以前,我其实就动了要将那孩子带走的念头。看着他每天被虐待欺凌,我实在于心不忍。可奈何不了这孩子与您血脉相连,乃天狐名门望族之后,故小的不敢轻举妄动。可如今眼下情况有变,若是您不愿与他相认,倒不如就让那孩子跟了我吧!”

 

我细细打量了对方半晌后,轻哼一声。尔后,我回他,道:“那孩子又不是没家人了。不是还有我在吗?自然轮不到你老头儿来多管闲事。”

 

听了我的话,网兜爷爷从愣怔中回过神,才迟钝地露出轻松释怀的笑容。我朝网兜爷爷微微点头示意后,便立刻使出法术瞬身离去了。眼下,我还是赶往饿鬼森林救人要紧。

 

———————————— 

 

饿鬼森林的氛围隐隐深深的,一进到林子里就几乎看不见阳光的了。这周围满是死亡的气息,就连一点生气都没有。我循着生人气味和自身的直觉,以最快的速度追寻而至。

 

最先遇到的,是那个正准备急匆匆逃出饿鬼森林的妇人。她原本就在仓惶逃命,这会儿见到我活生生地站在面前,不由得吓了一大跳。我看着对方惊恐的模样,瞬间联想起一些关键,便有心试探了几句。就这样,我很快的便摸清了对方的底了。眼前这看起来狼狈不堪的妇人,她正是那个与我父亲有私情而诞下混血半狐子嗣的女人。

 

“那孩子呢?”我沉声问,不带一丝感情。说实在的,不是都说‘虎毒不食子’吗?我就不明白了,这妇人为何要将那个年幼无知的孩子赶尽杀绝呢?

 

“这是那怪物自找的,这就是他的命!你怪不得我,这也是你爹他逼我至此的!”那妇人怀着怨恨的为自己遗弃孩子的行为辩解。

 

时间一点一滴在流逝,我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的了。

救人要紧!

 

我冷哼一声,忍不住斥责了妇人几句,无非都是在说她太冷血无情,同时也强调说以后她与那孩子再无任何瓜葛,因为我绝对不会让她这种狠心冷血,不配当娘亲的人再去接近我那素未谋面的亲弟弟半步。说完话后,我即刻就赶往找寻那还被困在饿鬼森林深处的可怜孩子了。

 

离去时,我眼尖的看到有死神站得远远的,似乎是有心回避我。我也懒得搭理,自顾自的飞奔往森林深处跑去。与此同时,我察觉到那个死神在我远去后,便往与我反方向的位置前去。

 

我好奇地回头张望,这才看清了,原来那死神的目标一直都是刚才那位妇人。刹那间,耳边传来妇人凄惨的尖叫声,伴随而来的还有好些饿鬼的嘶吼声。我重重地摇头叹气,但也没想多加理会了。因为同一时间,我也听见了,在林子里深处那属于孩童惊声尖叫的声音。

 

‘那孩子有危险!’这便是我第一个念头。

而此时,身后那妇人被饿鬼群啃咬撕碎的呼痛喘息声,早已戛然而止了。

 

———————————— 

 

第一次见到我那传闻中的亲弟弟时,我的心情是郁闷心疼的。那孩子长得太瘦弱矮小了,全身脏兮兮的不说,甚至还满身是伤,就连他的性格也很怯懦内向。我尝试跟他搭话,他就问我是不是狐狸。我凝望着他,那个刚被我从饿鬼手里救下小命的孩子,在他看着我的时候,我感到心里莫名的悸动。

 

或许,这就是血脉相连的默契共感。

 

因为在见到那孩子的第一眼后,我好像就完全爱上这个半狐弟弟了。血缘这种东西是骗不了人的。我看着那孩子,从他的眉宇之间和轮廓,还有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某些气息,准确的捕捉到了与我类似的那种气味。

 

我想他应该也一样。

他也在努力的适应我的存在和辨识我的气味。

 

一开始,他本来还不愿意跟我一起离开。见他那副毫无求生欲望,一心等死的态度,我是真的看不惯。后来,我想起了刚才网兜爷爷转述给我听的,那关于这孩子长年来遭受的所有虐待和痛苦,甚至刚刚还被他自己的亲生娘亲给遗弃在饿鬼森林等死。那一瞬间,我只感到阵阵心痛,马上就明白了那孩子的想法。

 

“自我放弃的人是永远得不到救赎的。”我对他说,试着以我的方式去鼓励他,让他寻找新的人生目标。只要不放弃,就一定有希望。这便是我想告诉他的。只可惜他原来处于相当被动的位置,我已经对他伸出援手了,但是他好像也没有想随我离去的想法。

 

说真的,我当下心情挺复杂的,真的不太好。

但所幸,他后来还是终于想通追了上来。

 

低头看着那个主动拉住我的衣角,对我微微一笑唤了一声‘哥’的弟弟,我的心瞬间都软了,完全融化了。我回望着他,脸上浮现温和的笑容。

 

这辈子,我想我都不会跟他分开的了。

我与他的人生今后也将密不可分。

 

在得知我和那孩子的共同老爹,完全没打算插手照顾孩子的责任时候,我也已经不对他抱有任何希望的了。后来,我兄代父职,替他取了一个名字。

 

单名唤作:朗。

全名:李朗。意喻:光明晴朗。

 

我愿护他这一生一世无忧无虑,想他永远保持光明明朗的笑容。

 

‘李朗,以后请多指教了!’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4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