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1 具申炷

时间线:

朝鲜时期,白头大干山神——九尾天狐李砚收留具申炷的故事


 ——————————


[山神李砚POV视角]

 

具申炷,一个已经活近百年化为人身的普通狐狸。他从前因为家破人亡之故,对杀害他家人的猎人起了杀心,甚至为了报家仇还破了杀戒。为此,他那区的山神穷追不舍的想要将他法办。后来,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具申炷不知怎的为躲避他那区山神的追杀,就这样跑进了我所管辖的白头大干范围。

 

面对与我有心结的另一位山神,对他所作所为凡事都看不过眼的我,自然是事事与他作对唱反调。他越想杀的家伙,我就越想要将对方给就救下。也因为如此,我意外的保住了具申炷的命。

 

将具申炷给救下,这本来就只是我随心的意外之举。说句实话,虽然那山神与我有过节,我处处与他争锋相对。但是,他同我一样贵为一山之神,肯定也有其能耐与过人之处。重点是,我与对方相识多年,也从没听闻过他随便杀人的事迹。

 

刚才的救人之举,只不过是我为了故意气那位我看他不顺眼的山神吧了,而我也压根不想淌这浑水。若具申炷那家伙犯了能被治理他那区的山神追杀之事,肯定也绝非普通过错才对。我虽然无心之下救了他,也没动手杀他的心思,但也不想与他有任何后续接触。我冷眼扫过那刚被我意外救下的具申炷,他落魄的模样于我看来更让我感到心烦,我朝他摆摆手,只想要打发他赶紧离开白头大干,眼不见为净。

 

可谁能料想得到,那具申炷似乎被我救他之举所感化动容了。只见他扑通一下跪倒在地,声声哀哭的祈求我收了他,他从今往后将誓死为我效忠,不作他想。我见他这般恳切的模样倒也真实,不像有半点虚假。后来,我问他所犯之错乃何等事也。他犹豫了半晌,但依然缓缓颤声道来实情。他的身份,他的故事,他又因何而杀人,因何而被他家山神追杀四处逃命。

 

听完他所说的话后,我面无表情地回望着他,冷冷地说道:“哼!纵使你的故事听来挺可怜,但我一点也不同情。他人伤害了你,此乃他人之罪过。可你一时恶念生起,就断了他人之性命。你的所作所为,跟对方又有什么差别呢?”

 

“大人……我……我……”他欲言又止,看起来可怜兮兮的。

 

我冷哼一声,心生厌恶。“你所犯之事儿,在非我管辖之区发生。简单来说,你也不归我所管。气你家山神乃我有意为之,但救你?哼,这实属我无心之举。我不会杀你,但我所管辖之地也容不下你。你还是赶紧离开吧!”说罢,我挥挥衣袖,转眼瞬身离开,只丢下孤零零的他跪在那处。

 

我本以为具申炷很快就会离开白头大干的。

可是,终究还是我出乎了我的预料之外。

 

后来,那孤苦无依的具申炷被我说完,心灰意冷的他非但没有离去,反而直接走到了山顶上,想要就此跳崖了结自身性命。我站在远处的树上冷眼看着这一幕,心情却莫名的烦躁起来。若先前非我有心插手他之事,他也早就被他家山神给杀了的。但是,现在我无意间救下了他,他如今又寻死的话,那么不就莫名其妙的变成我的罪过了吗?他不堪被我恶言相向,而动了寻死的念头。更何况,这该死的家伙!想寻死的地点竟然还选在我山头,这是对我与白头大干何等大不敬呢!

 

我胡乱的想着之际,那具申炷已经闭眼跃身一跳,往那云雾萦绕的深渊跳下去了。我无奈叹气皱眉摇头,拿着白扇的手亦收紧了些许力道。这深不见底的高度,他这样跳下去,也没那么快落地的。这间中,搞不好也很快会产生了后悔寻死的念头。果然,不出我所料。此时,耳边即刻传来了具申炷断断续续哭喊救命的声音。

 

我收起扇子,用扇子轻轻敲了几下我的头,只觉得烦闷不已。距离具申炷他落地摔得粉身碎骨,也还有段时间呢。而这段时间,大概也足够他回忆此生所有的一切,并忏悔他所有过错什么的了。我微微眯起眼睛,侧耳倾听具申炷的呼喊救命忏悔声,歪头寻思着究竟该不该再次出手什么的。

 

后来,是那么一番话动了我的恻隐之心。

 

只听那具申炷诚心又飞快的嘀咕说出心里话。“我自知罪孽深重,只能以死谢罪的了。感恩白头大干山神救命之恩,只可惜相见恨晚不逢时,脏了您的地方还望原谅……若还有来生,我具申炷定为您做牛做马谢罪,以报今日救命及点化恩德!”

 

“唉……”我长长的叹了一口气,啧啧了两声,觉得具申炷这家伙也还真是个又蠢又呆的可悲混蛋。想来这时间也剩不多的了。我随手拿扇子一挥,山中风势顿时改变。一股强烈的逆风将那快要撞到地面的具申炷给往回送上山顶。只听那具申炷发出比先前跳崖时还更凄厉的惨叫声,我忍不住皱眉,恨不得对方能立刻闭上嘴巴。

 

最后,我凭空幻化现身于具申炷面前。那时的具申炷被吓得魂都飞了,狼狈不堪的趴在地上喘着粗气。我冷眼看着他,轻声道:“跳崖一半就后悔寻死了吧!明明就那么胆小的家伙,又何必多此一举跳崖呢?哼!竟然还选在我家山头来寻死,真是可恶又罪大恶极!”

 

“大、大人……”具申炷边哭边看着我。

 

我哀叹了一声,忍不住对他叨叨念念的。“你小子既然都能有寻死的决心了,何不就用余生去做些能弥补过错或积善积德的好事儿呢?搞不好还能将功折罪什么的。”

 

“我…我……”他支支吾吾的,也说不出完整的话。

 

我忍不住又开口说他,刚才跳崖时倒是口齿伶俐的,现在怎么连话都说不清楚了。他哽咽道来,说是之前以为必死无疑,反而能坦然以对说出心里话。可此刻见到又救了他一命的我,他自觉愧疚难堪,没有脸面再对我说些什么了。

 

我禁不住摇头叹气,一时也懒得搭话。

 

又过了片刻,缓过神后的具申炷安安分分的跪在我面前,诚心道歉祈求我的原谅,说他自知有罪,对在我山头寻死冒犯了我的事情更觉得惭愧。我仔细地打量着他,依旧没有回话的打算。之后,具申炷开始对我磕头认错,甚至开始求我收了他。

 

我叹气,懒洋洋地问他:“你要我收你有何用?”

 

他说他无亲无故,无家可归了。如果离开白头大干,那追杀他的山神也不会放过他的,那他之后肯定也只有死路一条。他说,若我肯收留他的话,他什么都能干,就算是他不会的,他也愿意去学习。加上,他是真的有心想要改邪归正,为他自身曾经犯下的过错认真赎罪。同时,他也想报答我对他的救命之恩。

 

我本不想收他,但见他这般恳切的模样,难免动了恻隐之心。

我细细琢磨着,探问了他几句问题。

 

“具申炷,今后你可愿意一心从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当然愿意!大人,我是真心想要改过的!以后,我也绝对不会因冲动而行事的了!”他说。

 

“虽说你今日是误闯我山,但是此前,你可曾听闻过关于我之事呢?”我问。

 

具申炷突然顿了顿,认真想了一会儿之后,他颤声道来:“有。回大人的话,小的确实听闻过关于你的一些事迹……”

 

“说来听听。”我道。

 

具申炷这会儿面色铁青。我看得出他是在思考,便也不出声打扰。反正,我有的是时间。而我此刻,也只想试探他并确定一下,看是否他乃合适留在我身边的人。

 

尔后,只听具申炷如实以告,缓缓地说出了我在三界传闻中的品性与我各种重要的过往事迹。甚至,就连我九尾神狐的尊贵背景,他都有所听闻,就连我那早就不知踪影的老爹生平事迹,他也能说出一二。而他也还算是诚实,不管关于我的,他听说的是好事还是坏事……他说的话虽然略显委婉隐晦,但并没有任何隐瞒。我想,他所知所说的,也算是至少能了解我一半个性的了。

 

接着,具申炷突然说起了我的好话来。“那个……虽然小的曾听说过大人的脾气不好,可我今日一见,觉得此传闻也不可尽信。毕竟今日,您才与我初次见面,就已经出手救了我性命两次的了!”

 

我轻哼一声,对他摇摇头,斩钉截铁的说:“此话你就说错了,因为我的脾气还真的不太好。这三界传闻,你方才所说,那些关于我的不好的传闻,也未必全错。你必须知道,我不仅脾气差,还非常小气记仇。哼,再者,对于侵略我山或存心与我作对者,我的确也是心狠手辣,在这三界中以冷血残酷而闻名。”

 

似乎没料到我会如此说,具申炷僵在原处呆呆地抬头望着我。

 

我对他轻轻勾起唇角,冷笑道:“现在,你是否还想跟着我呢?”

 

他听了马上回神,道:“小的是真心想要留在大人身边,为报救命之恩的同时,也是认真的想在大人身边办事并潜心学习修行的。恳请李砚大人收了小的吧!”说罢,他立刻又是俯身低头给我磕了好几个响头,直至他的额头都微微红肿渗血,他也不管不顾的。

 

我又轻轻发出叹息。

看着他这副诚心的模样,我认真地思考了一遍,也细细地又打量他一遍。

 

“具申炷。”我轻唤一声。

 

“小的在!”他立即朗声地回应我,中气十足的。

 

我轻叹道:“就再问你最后一件事。”

 

“请大人直说,小的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忍不住扬起轻笑,摇了几下摇头,才问:“杀人的感觉,如何?”

 

他面色一僵,突然低下头去,静了下来。

 

“回答我。”我含笑催促道。

 

“我……我……”他又开始支支吾吾的了。

 

“你说过的,不是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提醒道。

 

具申炷后怕地舒了一口长气,突然又朝我磕了好几次响头。

 

“我让你回答问题呢。可你给我磕头,这是干什么啊?”我故意问。

 

具申炷模样憨实地娓娓道来。“小的准备要说的,怕会得罪冒犯大人,为此先磕头谢罪。”

 

“行。那现在头也磕了,这答案……能说了吧。”我拿着扇子对着自己,有一下没一下的扇了扇。我俯视着跪在我面前的具申炷,饶有耐心地等待他的回答。

 

我听见他重重地发出喘气声,然后才又慎重地开口道:“杀人前,我怀着满心不甘的恨意,一心只想报仇雪恨;杀人时,我杀红了眼,只觉得浑身畅快,甚至觉得心生快感;可是杀人后……我……我突然感到很害怕。我觉得我变得不像自己了……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想要做些什么去弥补,但是都太迟了。因为被我所杀之人,他们全都死了……”

 

“那如果说,给你机会重新来过,你还会杀他们报仇吗?”我问。

 

具申炷原本握着膝盖的双手突然紧握成拳。

我看着因情绪起伏而微微颤抖的他,心里一片了然。

 

“不回答我的问题吗?”我面色变黯,淡淡地发问。

 

这次,具申炷没有回答,只是连续又给了我好几个响头。我自知他仍然无法放下亲人被杀害的仇恨,若得机会肯定也会再次手刃仇人解恨。我扬起轻蔑的笑,却也不想再与他多话。我正准备背着他离去,具申炷却突然情急地喊住了我。“李砚大人!”

 

我轻叹口气,打住脚步回眸淡觑他一眼。

 

具申炷又道:“小的自知修为不够,但恳请大人收留小的,为小的指点迷津。让我小的在您身边服侍您之余,也能继续循正道修行。”

 

“所谓正道,何为正道?只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旦能放下执着与恶念,你自然就能得到内心平静。往事不可谏,虽说破了杀戒也算是环境所逼冲动所致,但你为何若得机会还想要重蹈覆辙呢?”

 

具申炷突然又被我说哭了。听着他的哭声,看着泪流满面的他,我莫名的又有些厌烦。我忍不住开始碎碎念道:“明明是个爱哭又胆小的家伙,啧啧。还杀什么人呢?”

 

“大人,我错了。小的真的知道错了……求您原谅小的吧!小的,小的真的会认真悔过的。”

 

我摇摇头。“申炷啊。你可知道这三界中,因果自有循环定律法则?有因必有果,一环连着一环的。人……凡人是尤其复杂的存在。人世间的凡尘俗事,因果不是不报,只是时辰未到。终有一日,使坏者必将食其恶果,根本无需你亲自动手。再说了,你怎么知道你亲人此生落得这种下场,会不会其实是他们前世所造之孽的轮回因果呢?”

 

具申炷闻言一惊,面露惊恐的望着我。

 

“冤冤相报何时了。唯有放下执着,才是解脱。”我道。

 

“大人,小的受教了。”具申炷哽咽说完后,便突然磕头不起。

 

我看着哭得身体一颤一颤的他,发出无声叹息。

他是真的有心悔改的,并且已经有了真正的自我拯救自我救赎之心。

 

“人不自救,天也难佑。”我万分感慨的开了口。“得了。你既然有心自救,那我就顺其自然好了。”

 

“大人的意思是……”具申炷抬头望着我,一脸憨样。

 

我无奈地叹了一口气。“你我今日相遇也是有缘。你如果真想呆在我身边潜心修行,也未尝不可。”看见具申炷眼中燃起的欣喜,我马上又正色直言道:“但是,倘若你今后胆敢再做出伤天害理,残害人命之事,我就一定亲手将你宰了,绝不假手于人。”

 

“李砚大人,我发誓从今往后,绝对不会再做任何伤天害理或残害人命之事。若有违背今日所答应大人之事,我具申炷自愿受罚受死,绝无二话!多谢大人收留小的,多谢大人收留小的!”说完话,具申炷又是对着我连着磕了好几个响头。

 

也是从那日开始,具申炷便一直忠心耿耿的跟在我身边任劳任怨的了。我自知脾气坏又不好相处,但奇怪的是这具申炷怎样赶都赶不跑,怎么吓也吓不走的。无可奈何之下,我也就由着他去了。反正留他在身边,这好处也挺多的。替我跑腿的多了一个他,肯愿意为我效劳为我所用者,只要无二心,留着也总是好事一件。虽然就是说,偶尔他也挺不会察言观色的,为人笨拙但胜在够勤快又对我忠心不二。所以,尽管有时我觉得他很是碍眼,想让他少烦我一些,不过后来也慢慢接受并习惯了他的存在。

 

收留了具申炷之后,我的身边,自此多了一个喋喋不休的他。

每日每夜,耳边也总少不了听见他那声声叫唤。

 

“李砚大人。”      “大人。”

“大人!”   “——李砚大人!”

 

其实习惯了之后,有他陪着也挺好的。

 

 

【未完待续】


————————


没想到白头大干时期合集里的第一篇文竟然是献给具申炷

啧啧,虽然是我脑抽风之作

但这排面.....具申炷,你就得瑟吧~ 🦊

评论(11)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