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双标狐狸兄弟

众所周知,李砚真的不是人,而且还是个非常双标的家伙。

通常来说,李砚的双标也都是明显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

 

比起平日对待李朗的态度,李砚似乎对具申炷更加宽容一些。李朗这个弟弟本该有的特权,好像都被具申炷给占掉了。李砚会陪着具申炷吃饭,听着具申炷说话,几乎日常大小事都离不开具申炷,就算心里有事儿也是跟具申炷说。而李砚也是真心的在疼爱具申炷的,以本该疼爱李朗的方式,在疼爱具申炷这个弟弟。

 

每次当具申炷不问自取的盗刷李砚的信用卡的时候,李砚骂归骂但其实也顶多是念一念几句而已。还有,当具申炷擅自为李砚做各种决定,甚至吐槽李砚的审美观有问题的时候,李砚也是骂一骂几句反驳话,但也没有真的生气,很多时候甚至由着具申炷帮他打点一切。有时,当具申炷招惹了一些意外麻烦时,像是什么不长眼的鬼神在不知情具申炷身份的情况下准备对具申炷不利,一接收到具申炷的请求求助,李砚也是二话不说就主动出手帮忙的。

 

反观,如果是李朗的话,他跟李砚基本上日常也不会有像具申炷与李砚之间的,这种较为平常行为的互动。反之,李朗和李砚他们兄弟俩有的只是数不清的误会及争执吵闹。要是李朗一不小心招惹了什么大麻烦,他也感觉李砚从来都是对他不闻不问的。

 

在食物方面其实也有独占欲的李砚,对待薄荷冰淇淋更是有着异常的执着。但若是南智雅想要试看李砚在吃喝着的食物饮料,就算是明着跟李砚抢薄荷冰淇淋好了,欣喜的李砚绝对是马上双手奉上的;但反观对待准备抢自己食物还是饮料的李朗,李砚总是相当拒绝排斥的。

 

对于亲弟弟李朗而言,他也算是对李砚的这些做法习以为常的了。但其实,李朗或多或少的也会因为李砚的双标做法感到受伤。有时候,李朗会为此大生闷气,或直接用酸溜溜的语气质问李砚,或试探李砚的态度口风。但每次的最后,都是以李朗对着李砚破口大骂为收场。李朗觉得李砚真的很过分,就算是有多不在乎他也用不着表现得那么显眼吧!难道就不能稍微照顾一下李朗的感受,还是李朗的自尊心之类的吗?毕竟说到底,李朗也才是李砚真正的正牌弟弟啊!

 

可惜现实总是与期望相反的。

 

就好比如说:如果说具申炷约李砚吃饭,李砚多数都会应约出席;李朗约李砚的话,基本上就是看情况想拒绝理由。如果说具申炷给李砚打电话,李砚看心情接听,但多数也会抽空回电;如果是李朗给李砚打电话发信息的话,李砚基本上都选择无视不听不看,有时甚至连个反应都懒得给李朗。另一边厢,具申炷则是几乎把李砚的家当成是自己的了;但身为亲弟弟的李朗,确实连踏入李砚的家都需要三思而行,甚至连正式的拜访都没去过。要去亲哥哥的家其实也是需要勇气的,想要试着亲近李砚,想要试着得到李砚真切的关心,其实也远比想象中难得多。

 

李朗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也只有他自己,还有他的酒。直到意外邂逅了那只正在被管理员虐待的小狐狸后,想起自身雷同遭遇的李朗主动出手解决了奇宥莉的困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李朗的身影不再是孤单的,而他的身边也总有个奇宥莉相伴了。

 

奇宥莉第一次知道李朗有个哥哥的时候,她其实感到十分惊讶又好奇。“李朗。你和李砚不是兄弟吗?你不跟我说过吗?通常一家人都是住一起的,不是?那为什么你和李砚——”

 

“因为我还不够资格。”李朗淡淡地接话。

 

“咦?做家人……需要资格吗?” 奇宥莉一直以来都是只身孤独的。也因为如此,更向往拥有家人的那种感觉。可是,明明李朗有着家人兄弟,那为何还要活得像她如此孤僻可怜呢?

 

“对于别人来说不需要吧。但唯独我的情况不一样。”

听见李朗说这话时,奇宥莉总能从李朗的眼神中读出感伤。

 

“嗯?那是什么意思?你的情况为什么不一样?”

 

最后,李朗也只是笑笑。然后就开始用其他轻松的话题转移奇宥莉的注意力了。对于李砚或家人这种话题,李朗总是对此避而不谈。但是,奇宥莉发现李朗总会特别在意李砚,尽管李朗总是表面上装作对李砚漠不在乎的。

 

——————————

 

李朗和李砚本就是两个无法好好沟通的生命个体。但这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反正从古至今,有哪家的兄弟姐妹从来都没有过意见不合,甚至是不吵架不打架的呢。可就算这样好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手足关系有多差。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李砚和李朗他们俩也一直努力地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相互维系他们之间的兄弟感情。

 

试想,他们两兄弟毕竟都是个战斗力高强的非人类。如果说,李砚真心想摆脱李朗的话,其实也是三两下子功夫就能搞定的事情了。不过,李砚却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对李朗下重手,甚至也没有想过要用个两全之法去阻止李朗搞事情,或是用他自己的方法来摆脱李朗的纠缠。这六百多年以来,李砚默许了李朗的胡闹,甚至是各种出其不意的创新花招。

 

甚至,时过境迁,在当初的京城府变成如今的首尔之后,当李砚打算认真的在人类的世界里定居了下来的时候,还不忘通知亲弟弟一声。

 

那时的他们兄弟俩,罕见的相约于山上,在树荫环绕的熟悉环境里俯瞰这座城市。

 

就听李砚缓缓道来:“现在都什么年代的了。兵荒马乱的战争时代已经过去,世界趋向安稳和平的年代。你也别老是随便就打打杀杀的了,在人类的社会里,他们也已经进步到成为法制的国家了。”

 

“所以呢?”

 

“就算三途川的夺衣婆暂且不立马追究你的罪行,但是人类他们现在的科技日益变化进步,你可别在侥幸逃过了三途川的通缉令之后,却最后在人类的世界里按照现今人类的国家法律被判处杀人之罪了。李朗,那样的话,我是真的会笑死的。”

 

“切!”李朗对此嗤之以鼻,完全不把李砚的话当作是一回事。

 

李砚似乎也早就习惯了李朗的这种回应调调,完全也没有一丝气恼。

“也是时候安定下来了。”

 

“嗯?”李朗瞪着身边的李砚,眼中闪过一丝困惑。

 

“我打算听从申炷的建议,开始在首尔定居下来。就连三途川的婆婆和爷爷,他们也会在这座城市里开始重新找个合适的办公地点定居下来。为了配合人类的进步社会,冥府的死神他们的职责也已经开始重新进行整顿规划,之后死神也将会被调派至这个新世界里继续进行勾魂夺魄的任务。这次,也开始用上新科技了。”

 

李朗只是努努嘴。“新科技?哼!那几个守旧老派的家伙,能有多大进步呢?我才不信!”

 

李砚轻叹了口气,脸上显现无奈。但他依旧耐着性子继续对着李朗说:“在人类的世界里,三途川也已经布置了人手进行监察的了。据三途川婆婆所述,以后的人界也跟冥府会有更直接有效的关联通讯。也就是说,如果你以后在人界里胡乱杀害人命扰乱生死秩序的话,我也未必保得住你的了。”

 

李朗闻言只是想笑。“笑话。你什么时候保住我了?我本来能活到现在,那都是我自己拼死争取的活命机会。”

 

李砚似乎也没想要跟李朗争论什么,只是自顾自的继续说道:“很多事情,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可以加以掩盖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了。现在的三途川也很快会正式更名为:来世出入境管理事务所,所有的事务安排都将采取更透明化的制度管理。老实说,接下来我也已经没有那个能力去跨越逾矩,再帮你收拾烂摊子的了。你……如果真的对这个世界还有留恋的话,也还不想死的话,那就给我安分点。”

 

可能是由于李砚的眼神透着难得的认真和决心,这让李朗有一度慌张,甚至不知怎的就连想起当初600多年前,李砚他对自己所造成腹部那道剑伤疤痕,当时相似的神情了。

 

“李朗,我特地约你来此说这些话,是认真的。如果你再不好好的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我也不会再插手管你的事情的了。”李砚才刚说完话,李朗就一副气急想要反驳的表情。但李砚根本没想给李朗撒泼的机会,只是动作利落的丢了一张纸条给李朗。

 

“这是什么?”李朗皱着眉头问。

 

就见李砚耸耸肩,又清了清嗓子,难得表露出一丝不自在的表情。“地址。”

 

“废话!什么的地址?这干嘛用的?”

 

“我新家啦!”李砚语气不善的开口后,李朗完全愣住了。

 

李砚竟然主动通知他……新的住址?

李朗对此感到极度不可思议。

 

尔后,就听李砚的声音又再度响起了。

“申炷说得对,这世界已经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得要进步才行,这样活着人生才有意义呀。以前那种打打杀杀的日子,说真的我已经很厌倦了。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想过些安稳的日子,然后……”李砚说到这里眼神闪烁了一下,浑身散发难以言喻的伤感。

 

李朗轻声叹息,主动接话道:“你想定居在这里等着那个女人转世吗?”

 

李砚重重地叹了一口长气,不答反问:“李朗。你难道除了找我麻烦,搞事情之外,你就没有其他的生活目标了吗?”

 

“哼!要你管!”李朗不置可否地瞪了李砚一眼。

 

李砚摇摇头,却也没打算再深谈之前的话题。反正他总觉得,李朗这辈子是永远不会明白他作为兄长的用心良苦和心意的了。但无论如何,也只能寄望李朗会好好的生活了吧。

 

“你好自为之吧!我先走了。”李砚淡淡地觑了李朗一眼后,就准备转身离开了。

 

李朗有些愣怔,但也没有阻止。他看着李砚的背影,然后暗自攥紧手上那写有李砚新家地址的纸条。许久,都没有缓过神来。

 

李砚的用以究竟为何呢?

明知道自己时常给他招惹麻烦,那又为何还要主动说明他后续的去向?

 

而对于李朗呢,他其实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真正的去摆脱李砚。要不然,这六百多年下来,他只要转身离开拍拍屁股走人跟李砚老死不相往来就行的了。但是,就因为过于在乎也太爱对方了,李朗根本忍受不了失去李砚的日子。所以,总是想方设法的跟李砚纠缠不清的,可从来也不曾想过去远离,反而是一直想着要怎么接近对方。可是,李砚从来就没有给他亲近的机会。

 

但这次……不一样。

李砚好似下了什么重大决心的了。

 

事实上,李砚其实也并不讨厌李朗。但是就代沟这种东西,一时之间也是很难说清的了。毕竟有哪家兄弟姐们像九尾狐兄弟俩这种年龄差的呢?还有,曾经以前发生的,那600多年前的那一剑,那道坎儿估计也是过不去的了。

 

只不过是沟通出了点小问题罢了吧!尽管是吵架,但其实总的来说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麻烦。当然,因为是非人类的关系,他们每次的吵架如果一言不合就升级为打架,因而展开的动作片之后,导致的后遗症和后果也是非同凡响的。毕竟平凡人类家里的兄弟姐妹通常吵个架动个手,应该也不至于像有科学范涛之外的超自然生命品种的九尾狐兄弟俩那样,就连打个架都能惊天地泣鬼神的吧!

 

三界里战斗力排行榜顶端位置的李砚,又加上与他同血脉的李朗,他们俩每次的交战自然而然也会引起一堆喜欢凑热闹八卦的土种神围观看戏。其中,几乎算是在前排吃瓜观战的三途川夺衣婆及悬衣翁更是时不时都会提醒李砚克制一下脾气,顺道也管一管爱惹事的李朗。

 

铁面无私又一板一眼的夺衣婆:“李砚,要是你真管不了,那就由我来收了他吧!”

 

和蔼可亲又善解人意的悬衣翁:“小砚,别吵架。两兄弟有什么不能好好说的呢?干嘛总是要这样打打杀杀的?嗯?你做哥哥的,要耐心点。小孩子总是需要点时间来慢慢教的。急不来,急不来。只是,你也知道李朗有时惹的麻烦不小,就辛苦你好生处理费点心思。你婆婆那里,我也会看着办帮忙说情的。”

 

至于李砚,他几乎每次都对着李朗恶脸相向,但其实私底下的他……

 

对着夺衣婆时。“婆婆,万事好商量,妳不要冲动就又对李朗下手。说吧,这次我要怎样才能弥补?妳才能消气呢?”

 

对着悬衣翁时。“老人家,我都快被李朗给气死了。那孩子怎么就总爱让我不省心呢!叛逆也总该有个限度吧!都什么年代的了,他也几岁的了!怎么就是长不大啊!我都快郁闷死的了!”

 

… … … … … …

 

因为个性使然,李朗其实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创意点子和想法。每次一看到什么感兴趣的新玩意儿,李朗都是开路先锋,第一个冲上去前线尝鲜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是这个样子。相比性格传统又古板的‘老人家’李砚,李朗自认他可比李砚的心境年轻太多的了。

 

当然,还有更多的时候,李朗也会难以自控地做出了很多三途川老人家认为是违反三界律法的事情。看到坏人,就会忍不住出手教训。如果看到有弱势者被虐待欺负,感同身受的李朗也会因事情的严重性而私自对人类展开报复,因为导致了很多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发生。

 

但也因为如此,李砚长年来也被李朗的很多做法给吓到并练就了处变不惊的淡定从容。后续的连带影响就是,或许是因为太习惯李朗给自己招惹不同类型的事端或不同程度的麻烦,已经没有什么事儿能够激起李砚太多的反应的了。

 

在李朗的眼中看来,他会感觉李砚忽略了自己,所以就会更积极的去做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打算用自己的方式来引起李砚的关注。而李砚嘛~自然是后续更加无奈也更加生气,又对自家老弟的逆龄叛逆举动搞得快吐血的了。

 

但就算是平日吵吵闹闹惯的他们俩,其实也是在以各种异于常人的幼稚互动在维系感情。甚至,每次当李朗在暗地里,还是在明面上投诉李砚的双标做法时,其实却从来就不自知李朗他自己才是那个造就了李砚双标的起源。

 

每次当李砚在吃着冰淇淋的时候,李朗都特别的想要去抢对方的冰淇淋,但李砚都相当的排斥。因为李砚心底很清楚李朗的口味,也深知偏爱甜腻草莓冰淇淋的李朗是不会喜欢薄荷这味道的。而且,对薄荷冰淇淋偏爱的李砚也受不了任何人甚至是自家老弟诋毁自己最钟爱的薄荷巧克力冰淇淋。

 

再者,说到对于具申炷的双标行为。事实上,私底下的李砚每次跟具申炷见面聚会,也几乎惯性的三句不离李朗的爱跟具申炷抱怨李朗的一切。因为李砚知道一路走来的自己有多么的心苦心酸,这其中也只有具申炷最为清楚。其实李砚有时也会偷偷怀念过去曾经美好的一切。而能让他与过去那些美好时光有所关联的具申炷,也成了李砚难得能放松自己的避风港。说到峨音,具申炷也懂;说到李朗,具申炷也明白。甚至,那一味对李砚忠心耿耿的具申炷,也会永远站在李砚的角度思考和评论事情。每次跟李朗闹得不愉快了,感觉辛苦的李砚有口难言,但这时候,偏爱搞怪又无条件支持李砚的具申炷,真的就也显得讨喜多了。至少,治愈型的具申炷总能适时的安抚李砚痛苦的心情。

 

“李砚大人,李朗的事情你就别太挂心了。放宽心吧!事情也总有解决的办法的。”

 

“李朗这次是真的过分了。但是,你也别太生气,气坏身子不值得啊!”

 

“李砚大人,李朗这事儿我看你还是别插手了。等下弄巧成拙就不好了。”

 

“李砚大人,你的心情我能明白。你想,以前我们在白头大干一起生活的那段时光多么美好啊!李朗听话又乖巧,无论你我,还是那些生活在白头大干的生灵,甚至是三界里很多土种神,他们都直夸你家的李朗各种的好人好事好品行。甚至我也是超级无敌羡慕你的呢!你简直就是人生胜利组!当时峨音小姐也还在世,你们相处和谐恩爱的同时,你那个弟弟李朗又可爱精灵的。”

 

“李砚大人,我想李朗可能也是有他的苦衷吧!毕竟李朗这次杀的人也是罪不可赦的。当然,我知道你也是不希望李朗扰乱生死秩序落得三途川夺衣婆的话柄。但是……老实说,就算是我,如果有像李朗的好身手的话,我也可能会跟李朗做一样的事情……”

 

——————————

 

虽然不同于对待具申炷的态度,但其实李朗本来也是在李砚的心里有着不同于具申炷的地位,这自然在态度的表现方面,也会有着明显的差异。

 

就好比如:当李朗难得主动打电话约李砚出来。

 

李砚绝对会看着电话,露出怀疑的表情去思考人生好半天,然后在经过内心挣扎之后,就立刻回绝。天晓得,李朗每次都不主动找李砚,但每次一找上李砚,都准没好事情。已经被李朗吓怕又搞得头大的李砚,说真的也确实有点讨厌花时间去应酬李朗幼稚的花招了。

 

反正是兄弟,所以拒绝也可以拒绝到完全不感到愧疚的。反正李砚的个性,李朗肯定也深知的了。每天都为了李朗而忙忙碌碌的,一直还得为了李朗的事儿而被三途川的夺衣婆照三餐叨念。说真的,作为兄长的李砚有时帮李朗收拾烂摊子久了,内心也会产生疲惫感的。但就算如此,李砚有时候也只是奢望能过一些私人安静的小时光。

 

就拿那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吧!每天都已经为了忙碌工作及应酬十分劳累的了,难得休假日还得被自家手足亲人占据休闲时光,那能有几个人受得了啊?更何况,李朗这个弟弟可不比普通人那样省事省心。李砚觉得自己也多亏是九尾神狐,要不然恐怕也早被李朗的各种作死行为给连带影响被弄死了,哪还会儿有机会能活到如今?

 

再说了,李朗每次的邀约及来电简讯,十之八九都是那种类似于西方19世纪兴起的愚人节恶搞玩笑。所以,在拒绝李朗的邀约或无视李朗的各种简讯及来电,其实李砚说真的也没有多大的愧疚感。虽然说,很多时候的李砚其实也很后悔过,为什么当初要给李朗自己的电话号码呢?

 

有时在看见李朗用各种幼稚的行为,或其他很多难以想象的计谋来准备算计李砚,甚至还用过欺瞒的方式,通过电话去作弄李砚之后,具申炷其实也建议过李砚更换电话号码的。

 

一见到那个刚出门回来的李砚,具申炷马上就凑上前去表示关心了。“李砚大人,李朗这么急找你是什么事情?出了什么事儿了吗?”

 

李砚有气无力的叹了口气,然后摇摇头。“你猜。”

 

“猜?怎样猜啊?那个,他平时也不会突然找你这么急。会不会是他那里出了什么问题了吗?还是,李朗他碰上什么解决不掉的麻烦了?”

 

听了具申炷的猜测,李砚更显无奈了。他忍不住吐槽道:“他倒不如还真的是出了点事儿,说不定我还不会这么无言以对。啧!不过是他的恶作剧电话。”

 

“咦?什么意思?恶作剧电话?!”

 

李砚这才娓娓道来实情。“原本他那样子突然挂断了电话,我还以为他真出了什么事呢!结果?我赶去那里的时候,什么事儿都没有,他人好好地站在那里准备看我笑话呢!最后还说了一堆有的没的话来惹我生气,真的是……唉。一言难尽啊。”

 

“李朗那小子到底怎么搞的?怎么能利用你对他的关心做这种事情呢?!”

 

李砚一脸无可奈何的摊摊手,表示自己也十分无言。别人家养孩子,他也养孩子呢。别人家有弟弟,他也有弟弟呢。但为什么,他李砚教养出来的孩子和弟弟,这个李朗就是如此让人不省心呢?

 

具申炷认真的歪头思考了一会儿,最后便出声建议道:“要不……李砚大人,干脆我帮你重新申请新的电话号码吧!这样李朗也不会有机会通过电话来恶作剧,对你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了。”

 

李砚听了这建议之后,表情显得有些古怪。他顿了顿,之后摆摆手。接着他还认真的摇摇头,道:“为什么要换电话号码?那要真有事情,李朗找不到我怎么办?”

 

“可是——”

 

“没事儿,反正也习惯的了。大概也就只有这种他装出事儿的电话才骗得到我吧了。其他的简讯和来电,我看着办自行过滤的。”

 

——————————

 

李砚的双标其实很多都是可以理解的。就算有时候李朗为此愤愤不平的想要揍李砚一顿,但那都是兄弟之间的生活乐趣,他们培养感情促进关系的一种方式。如果不双标,那只怕李朗在李砚的心目中,大概也是跟其他人的地位无异的了。

 

但也正是李朗的这种不同于常人的地位,在李砚的心目中,李朗是与众不同的特别。所以,对待李朗的态度所显现的双标,好似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或不可以接受的了。这就好比私底下的李朗与奇宥莉吧!

 

事实上,奇宥莉也常有类似的困扰。

 

“李朗,我真的好讨厌李砚噢!”

 

看着气呼呼的奇宥莉,李朗只觉得对方的表现很奇怪。“为什么?要讨厌也是我讨厌他,妳讨厌他做什么?”

 

奇宥莉直言道:“李砚他每次这样无视你欺负你,他根本就不配做你的哥哥嘛~!”

 

闻言,李朗只是抿唇一笑,不语。

 

奇宥莉实在是气不过,就忍不住提议道:“李朗,李砚那个家伙太不是人了!要不然,干脆让我把他杀了吧!”

 

李朗这会儿脸色突然一黯,正色斥道:“胡说什么!妳最好不要动李砚。”

 

“为什么?李砚他明明那么坏,而且他对你也不好。那你为什么还要对他那么好呢?”奇宥莉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李朗怔了怔,眼神忽明忽暗的。

 

“李朗?”奇宥莉担心地唤了一声。

 

只见回过神的李朗再次抿唇笑了笑。“宥莉啊。”

 

“嗯?”

“因为他是李砚。”

 

“所以……?”

 

“因为李砚是我的哥哥,所以他只可以给我打骂。这世上无论是谁都没有资格。也就只有我而已……就算说,哪天若是想要杀了他,那也得只能由我动手。妳明白了吗?除此之外,无论是谁,如果胆敢伤害李砚的,我一个都不会放过!”李朗的浑身明显散发出冰冷的杀气,他的眼神忽然变得阴狠至极,脸上的笑意宛如撒旦恶鬼在世。

 

“哦……知道了。”奇宥莉有些后怕又闷闷不乐地低下头去。

 

见到奇宥莉这副模样,李朗又一秒瞬间变回之前那个温和友善的模样。

 

“宥莉,妳要乖乖的,知道吗?用不着因为我的关系去讨厌李砚。我和李砚很复杂,但其实……他真的对我挺好的。”

 

“李砚他对你哪里好了啊?”奇宥莉就真的不明白了。她实在是搞不明白那个大坏蛋李砚,究竟是哪里对李朗好了啊?她怎么是一点也看不出来呢!

 

李朗听了奇宥莉的话,又忍不住笑了起来。李朗的笑轻轻的,暖暖的,奇宥莉一时看得怔住了。她很少看见李朗笑得如此自然轻松,便也不自觉跟着笑了起来。奇宥莉的笑容甜甜的,纯真美好的,像个孩子一样。

 

“李朗,你想到什么开心的事了吗?”奇宥莉好奇的问。

 

这会儿,只听李朗柔声说:“我想起了李砚对我的好。”

 

“欸?”

 

李朗用纤细修长的指尖,轻轻地点了点他自己的心脏位置。“这里……深刻的记着。李砚对我的好,在我的心里,一直都在。”

 

 

说李砚双标?

哼。这双标的恐怕也不止李砚。

 

这就是家人,亲手足。

所谓双标……

那也不过是为了凸显对方在各自心目中,那异于常人关系的地位吧了。

 

【单篇完】

——————————


半夜突然睡醒后的产物

评论(15)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