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Ⅱ 如果还有以后《25 永远不会抛弃你》

李朗已经很久没有睡到如此舒服了。吸嗅着来自李砚身上熟悉的味道,这种令人安心的感觉,就算在睡梦中也可以这样放松的时刻,好像从来就只有很久很久以前,他跟李砚和小黑狗及具申炷在白头山上生活的时期了。

 

这些年来,李朗也习惯喝酒帮助入眠。他的睡眠品质其实一直不好。

每晚总是噩梦连连,要嘛就是半夜惊醒,要不然就是心事重重的难以入眠。

 

但是,这次的感觉真的不太一样。

 

李朗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正枕在李砚的大腿上,甚至第一眼见到的就是自然地垂着头睡觉的李砚,和他们俩的上方那枝叶茂盛的大树。李朗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胸口有轻微的重量,顺着方向看去,才惊觉李砚的右手放到了他的胸口上,而他的身上也披着自己的外套。李朗眨了眨眼睛,一时之间反应不过来。

 

过了片刻之后,回过神的李朗自然而然地想要坐起身,就被李砚的手给按了回去。李朗一脸错愕,突然被吓得不知所措,一动也不敢动的了。

 

睡梦中的李砚下意识地用右手轻轻拍了拍李朗的胸口,像是在安抚李朗似的。李朗被整得一脸懵,这下更是完全不敢乱动了。

 

‘我这是还在做梦吗?’李朗努努嘴,满脑子各种奇思妙想。眼前的一切太过像是梦境里才会发生的事情了。李朗微微转过头,大略地环顾了周围的景色一眼。然后,睡前的回忆突然一瞬间涌入大脑,李朗顿时感到脑袋清醒多了。他终于记起了自己回忆断片前的事情。李朗模模糊糊记得自己在很困的状态下,好像哭得很狼狈?!

 

所以,也就是说,自己这是跟李砚还在试炼之境里吗?

 

李朗盯着李砚的睡颜瞧,心里头觉得暖呼呼的。但是,一想到自己昨晚的失态,他又觉得有些丢脸。也幸亏李砚还没醒来,要不然自己也不知道要以什么态度去面对他了。总觉得有点尴尬呢。

 

李朗胡乱的想着的同时,也意外的发现自己的身体并没有强烈的酸痛感。看来,李砚是很早就将自己从石阶那里给带来这里的。就这样想着,心情就莫名的开心起来。李朗的唇角扬起,形成完美的弧度。

 

“醒了?”忽地,耳边传来李砚低沉微哑的嗓音。

 

嗯?

李朗眨眨眼,又皱着眉头瞪着那个还眯着眼睛的李砚。

 

就见李砚轻轻打了一个呵欠,然后才缓缓地睁开眼睛。李砚低下头看着那将头躺在自己腿上的李朗,故意笑着调侃道:“看来小家伙是昨晚哭够了呢。现在竟然还会笑了?”

 

“哼!”李朗翻了一个白眼,然后就直接翻身坐起。

 

双腿恢复自由的李砚立刻伸了伸懒腰,开始活动活动筋骨。“我帮你取错名字了,以后该叫你爱哭包了。”

 

李朗一言不发地瞪着李砚,用不悦的神情开始警惕着,也不知道李砚是不是又要拿他昨晚失态的事情大做文章。然而,他却意外的发现,李砚接下来并没有继续提及昨晚的事情。

 

“饿了吧!”李砚道。

 

李朗轻哼一声当作回应。

 

李砚只是笑笑,然后指了指自己身边的一些果子。

 

李朗没有搭话,径自当作视而不见般。他装模作样的环视了四周围一眼,发现周围依旧静得可以。这种寂静很不寻常,感觉就像是整个世界只剩下他和李砚两个活人似的。

 

“朗啊。”

 

“干嘛啦!”

 

“我想了想,觉得我们还是必须回村子一趟。”

 

“要去你自己去,我是不会再回去的了。”李朗似打定了主意,直接又再次盘腿坐了下来,然后还拿起了李砚刚才所指的果子。

 

李砚叹了口气,看起来似乎有很多想说,但最后却是什么也没说。李朗故意别过脸不去看李砚,看似专注的把玩着手上的红苹果,但其实心绪都在思考着要怎样反驳李砚。总之不管李砚说什么道理都好,李朗都准备全数反驳。一句话,要他李朗再回去村子里?那就是没门儿!就算是死好了,他也不打算回去。

 

“我没有趁你睡着时把你给带回去,你就该知足了。况且,我说过的了,这事儿你得听我的。”

 

“哼!我还是那句话,我是绝对不会回去的了。要回去村子你就自己回!”李朗的态度依旧强硬,在这件事上的坚持甚至超出了李砚的想象。

 

李砚轻呼一口气。“行!那也行。只要你能想出其他离开这里的法子,那我就听你的。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朗啊,你倒是给我说说。你对这个试炼到底是怎么想的?”

 

李朗静了下来,看着手上的苹果出了神。

就算这个鬼试炼的中心点是他,李朗也说真的是完全没有头绪。

 

“试炼都是这样的吗?连个提示都不给?”李朗问。

 

“这个地方已经是最明显的提示了。你所在意的,就算你怎么否认都好,事实就是事实。朗,真的没办法放下心结吗?”

 

事实上,李砚其实昨晚也想了一夜。关于李朗的心结,李砚能想到的,其实也算是跟李朗所纠结的八九不离十了。那些关于自己当年离开白头大干,然后丢下李朗的事情,李砚觉得事到如今,其实很多看似已无所谓的解释,曾经那些李砚认为是非必要特地做解释的事情,现今看起来却是有必要对李朗说清楚的。

 

“其它的暂且不谈。但是,我和你的事情是必须说清楚的。朗啊,你的心结除了村里的人,除了你的娘亲……那我呢?我对你来说是什么?”

 

似乎没想到李砚会突然谈起自己和他的事情,李朗一时之间也不懂要怎么反应。

 

就听李砚自顾自的继续说道:“就算是那时我们都一起从饿鬼森林里逃了出来了。但是,你也终究是无法对我做到完全信任了吗?”

 

“那重要吗?”李朗面无表情地看向李砚。

 

李砚轻叹一口气,反问道:“那你呢?对你来说,能跟我解除心结与否,重要吗?”

 

见李朗没有回话,李砚继续说道:“前几天在餐厅的时候,我跟你说我有点累的时候,我也是真心的。不过,我说我没办法放下你,这也是真心的。”

 

李朗突然握紧手上的苹果,有些疑惑地凝望着李砚。纵使没有说话,但是他的表情也算说明了一切。李朗看似迷惘,但也掺杂着害怕的情绪。他好奇着李砚要说些什么,但也害怕李砚准备对他说的话。

 

“朗啊,难道你不累吗?对于我们俩这种不停恶性循环的关系。”李砚问。

 

李朗微微一怔,然后低下头来。

 

“肯定也很累吧!”李砚轻轻笑着,道:“所以,昨晚才会哭得那么可怜兮兮的。”

 

李朗脸色一沉,脾气正要发作时,就见李砚又缓缓道来:“我承认当年离开白头大干的时候,确实对你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痛。但是,朗啊……我希望你能知道,如果可以选择,无论是你和峨音,我两边都不想失去。”

 

“你——”

 

“不要打岔,安静地听我把话说完。”李砚道。“我当年是想要峨音没错,但是,我也想要你。要是时光能重来,就算是因为擅自乱用神力冰冻三途川扰乱生死秩序而被处罚的时候,我也该带上你的。无论怎样都好,就算三途川的婆婆不允许,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是好是坏都好,我都该把你带在身边的。我开始在想,是不是只要那样,你就不会怨恨我了呢?就算因为我自私的行为,将你给带在身边,让你陪着我受苦,那样的话……你是不是就不会感到自己被抛弃了呢?”

 

李朗静静地听着,一时之间也无法确定了。如果真的像李砚说的那样,就算当时李砚被三途川的夺衣婆他们惩罚的时候也带着自己,是不是自己就不会那样悲惨了呢?只要能跟着李砚,就算是去地狱也无所谓。只要有哥哥在,只要不被李砚给抛弃……

 

“朗啊。自从你跟着五道轮转王离开了之后,再到你失忆失踪,我真的想了很多。这段时间里,尤其昨夜我想了最多。最后,也终于得出了结论。”李砚有些疲累的扬起嘴角,然后轻声道:“就算是此刻的试炼,你的心结也罢,亦或是从前在我离开后,你身上所发生的不幸与苦难。这些……都不是你的错。我所做的错事,理所当然的降下惩罚……可就算是发生在你身上的不幸,只怕那都是主要在惩罚我的,而不是针对你的。让我亲眼看着你与我越走越疏远,看着我亲手养育的弟弟与我反目成仇,甚至犯下了数不清的罪过……那都是对我的惩罚。”

 

李砚再次柔声强调。“不管你相不相信都好,我都希望你能知道。就算是当初无意间对你造成的伤害都好,我都不曾想过要抛下你。我从来都没有抛弃过你,包括当初为爱搞到众叛亲离时,也包括那时我们俩都被困在暗夜幻妖的幻境时,当然也包括了此时此刻。”

 

李朗心不在焉地转动着手上的苹果,忍不住哑声问道:“就算是陪我死在这里,你也无所谓吗?那南智雅呢?”

 

李砚露出苦涩的笑意,再次强调道:“我说过的。我比较贪心,所以,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两边都不想放弃。无论是你,还是女人,我贪心地两边都想要得到。但是,如果情况不允许的话,我就只能选择眼下较为紧急情况的那一方,就算拼死也想要守住……”

 

“所以,你是想说……这次你选择了我,是吗?”李朗道。

 

李砚没有直接回答,反而突然静了下来。他环顾了四周一眼,沉思了片刻,才接着开口问李朗道:“就这么难相信吗?我说的,‘从来没有抛弃过你’的话。”

 

“什么?”

 

“我再次强调。李朗,你给我听好。我李砚从来就没有抛弃过你。就算当初为了峨音,我也不曾想过要放弃你。只是因为不忍心让你陪着我下地狱受苦,才会想着要暂时让你安全地呆着等我回来找你。只是谁能料想,因为我的鲁莽之举,甚至在我还没完全意识到的时候,你也遭受了苦难。那只能算是我的失策,这后果我也认了。但是,我必须强调,你一直以来也都是被我选择的一方。从很早开始,我就已经认了你这个弟弟,无论你相不相信。既然选择了去与你相认,我就从来没有打算丢下你。只是……只怕我为你做的决定,未必是你能接受的。”

 

“骗人。你当初明明就选择了峨音……”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在这里跟你争论这个。”李砚哭笑不得地看着李朗,然后又继续开口解释道:“我说过的,如果没得选择的时候,我只能被迫先暂时想尽办法守住眼前较为紧急的。但是,我没有抛弃过你,这也是事实,就算你不承认,但这就是事实!”

 

“你的话里满是矛盾,你自己都没有发觉吗?”李朗不知可否的耸耸肩,心情烦躁的他下意识地捏紧手上的红苹果。

 

李砚斜睨着李朗,犹豫了一下,却还是娓娓道来实情。“峨音死的那一刻,我也体验到了心死的感觉。当下的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想留住她,就算明知留不得,但至少再争取多一点时间,让我做个记号什么都好,待我与她约定好来世再见面什么的。可因为间中我犯了滥用职权的大忌,自然是被降罚了。可就算是那种时候,我也不曾想过要抛下你。就只是想着不想让你因为我的鲁莽之过而被殃及,就算是那种时候,我也拼命的想要保住你。对我来说,不管还是不是山神都无所谓,只要等领完罪受完罚,到时候再回去找你,然后我们再一起等着峨音转世……”

 

听到这里,李朗苦笑了几声。“不觉得太牵强了吗?这种解释……哼!平时脑袋瓜那么聪明的你,竟然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你要我怎么相信?这种鬼话,就算说给具申炷听,他也肯定无法相信吧!你怎么可能会完全没有想过我可能遭受的变故呢?你离开了!你难道以为我就能好好的平安无事呆在山里等你吗?”

 

“是,我承认我当时蠢死了,这还不行吗?你可以说我愚蠢至极,也可以说我疯魔了,但你不能说我抛弃了你!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抛弃过你!相反的,反观现在,我可是明知道进来可能会是个有去无回的决定下,但是我还是选择了你。至于智雅……她一定会理解我的决定的。”李砚道。

 

李朗寻思着李砚话里的真实,越想越烦燥。最后,他只能隔着衣料抚摸自己腹部600多年前的陈年旧疤,然后用幽怨的眼神瞪着李砚,完全不懂要怎样回应。

 

李砚想了想后,又道:“如果你仍然还在纠结之前那一剑的话,我在饿鬼森林的时候就已经解释过的了。就算是那次,也是我在选择之后,做下的决定。”

 

“哼!亏你还有脸说。所以,你在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之后做下的决定,就是把单纯天真的亲弟弟,一个为再次见到你而喜极而泣我,直接给开膛破肚了吗?如果真是那样,我是不是该好好谢谢你才对?嗯?”

 

“如果是其他人过来找你的话,你早没命了,臭小子。而且,你知不知道因为放跑你,还有为你后来数不清的罪孽买单,我为了救你甚至跟夺衣婆加码签了永生契约?!嗯?”

 

“你说什么?!这是……真的吗?”李朗似还有一点难以置信。

 

“是不是真的需要把所有事情都一件件说出来,这样我才叫关心你?是不是只有这样,你才会相信我从来没有抛弃过你?”李砚一脸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朗啊,难道我们俩走的冤枉路还不够多吗?为什么你总要纠结于此呢?过去的,难道就真的过不去了吗?如果真是那样,也就罢了。不管怎样,我说过的,我会陪着你的。就算是真要死在这里,那我也认了。有我陪着,你就不会孤单了,对不对?”

 

李朗看着一脸认真,也不像是在说笑的李砚。突然之间,李朗不确定了。他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拉着李砚陪自己等死……

 

李砚又缓缓说道:“朗啊,这世上从来就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我知道,或许在你的心里,你也可能不再把我当作是哥哥,也可能认为我已经没有资格去管你的事情了。但是,我还是想说,比起原谅及放下过去和其他人,包括我,曾经对你造成的伤害,我更加希望你能原谅你自己。因为无论从前发生了什么,那些从一开始就不是你的错。当然,我知道你后来也做错过很多事情,但是,你必须学着原谅你自己才行。”

 

李朗静了下来,陷入了沉思。他尝试着要去理解李砚话里的含义,却又矛盾的希望能什么都不知道。无论是谈原谅还是什么的,这些都太烦人了。如果可以的话,他实在是不想管了。

 

“原不原谅,放不放下,那又如何?反正就像你说的,都已经是过去了。为什么这鬼试炼非要把我往死角逼呢?李砚,说认真的。要是那道白光之类的再出现的话,你就直接离开吧。我想,我已经能预见自己的未来了。要是就这样选择逃离,爷爷那里我恐怕也无法交差。他一定会对我很失望的吧……所以,倒不如让我在这里了结此生,我觉得这样的结局对我来说真的也挺好的。”李朗有气无力的问出这句话的时候,李砚的眼神又黯了几分。

 

“还没试过努力,就直接打退堂鼓等死了,是吗?看来你真的是很想要跟我一起死在这里呢。”李砚说。

 

“谁要跟你死一块儿了?我都说了,如果有机会离开,你就直接走好了!我的人生,我自己可以负责,跟你也没有半点关系。”

 

“什么?你的人生跟我没有半点关系?!”李砚轻哼一声,愈发不耐烦起来。尔后,他索性也不说话了。就直接坐在那里,像座雕像似的。

 

两兄弟一时无话,李朗有感自己似乎把话也说重了,一时也找不到台阶拉下脸来跟李砚说话。

 

许久之后,李砚才缓缓开口。“每次都是这样。就算我想认真跟你沟通,但结果总是不好的。越是努力,结果就越是如此。朗啊,我真的不知道要拿你怎么办才好。你自己说说吧!你到底是希望要跟我一起修复关系呢?还是……你本来就真的已经打算不要再跟我有所瓜葛了呢?”

 

李朗没有搭话,但手指甲却因用力而陷进了手中的苹果表皮里。

 

“你说你想跟我分道扬镳,从此互不来往。但是,你所做的一切,你的神情,你的一举一言都是跟你说法背道而驰的。”李砚忍不住又叹了一口气,道:“我就问你最后一次。告诉我,你究竟是想怎样?”

 

李朗倔强地摇摇头,咬着下唇沉默不语。

 

李砚轻笑了一下,好像也早就预见是这样的回应了。他也摇摇头,但更多的是无可奈何。过了好一会儿后,李砚慢慢地站起身。“就像你自己说的,你已经答应过五道轮转王的了。所以,这有关狐狸珠内丹的试炼,你一定要尽力而为!”

 

“你要去哪儿?”李朗正想跟着站起身的时候,却被李砚的话给钉在了原地。

 

只听李砚轻声说:“既然你的人生跟我没有半点关系,那我要去哪儿跟你也没有任何关系。”

 

李朗莫名的觉得有点委屈,被李砚用方才他自己说过的话给难住了。李砚则是望着人类村子的方向,那曾经李朗生活过的地方。然后,李砚移动脚步,头也不回的往那里走去。

 

看着李砚渐渐走远的背影,李朗想跟上前去,却又动弹不得。李砚这是打算又将他给抛下了吗?李朗明明知道李砚这是要到哪儿去,但是,李朗却也没有勇气跟上去。

 

李朗颤着唇,一句挽留的话都说不出口。要是要求李砚留下,那之后呢?自己是要跟着李砚一起回去人类村子找出路?还是说,要继续留在这里坚持等死呢?

 

环顾四周,寂静得可怕。李砚走远之后,又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在李砚的背影消失于视线前,李朗在冲动的驱使下站起了身,却又鼓不起勇气追上前去。片刻的失神,等再抬头张望时,李砚早已不知所踪了。李朗感到异常失落,但比起不安的情绪,此刻盘旋在他心头的,更多的是无法言喻的伤感与心痛。

 

最后,李朗哪里都没去,只是在原地坐了下来。他看着刚才的红苹果,又接着看到了李砚的西装外套。李砚的外套上方放着他为李朗摘来用以充饥的果实和金达莱花。李朗的喉结滚动,禁不住倒抽一口凉气,感到双眼又再次蒙上了水雾。

 

而这时,李朗又无意间瞥见了,刚才李砚倚坐着的位置,那树干上有着突兀的刻字。

 

不要怕,原地等我

 

这句话显然是出自李砚的手笔。只不过,预估这刻字的时间,大概是李砚在李朗睡觉时所刻的吧!李朗想了想,得出的唯一可能性就是:李砚可能曾在他睡觉期间短暂的离开一会儿。然后又担心他睡醒后会恐慌,所以才特地刻字留话,交代他不要乱跑在原地等李砚回来。

 

‘李砚还会回来吗?’

李朗默默地想着,心情低落极了。

 

李朗望着方才李砚走远的方向,却还是提不起勇气走去。

 

“就算去了村子找回李砚又如何?反正最终也还是离不开这里了。”李朗沉思之际,耳边突然就传来了一阵不寻常的风声。

 

李朗循声望去,发现人类村庄那里毫无预警地出现了一道白光光束强光直达天际。

 

“出口?!”李朗瞪大眼睛,难以置信奇迹真的出现了。

 

人类村庄 – 李砚 – 光束出口

 

瞬间刹那,李朗的脑袋闪过了好几个关键词。

是不是只要再次透过光束,然后就能离开这里然后回到现实世界了呢?

 

反正这试炼注定是无法顺利通过的了。倒不如直接选择离开,就算是失败也无所谓。反正,等回到了现实,大概自己也还能有普通人类的寿命年限,不是吗?但是,要是就这样选择退缩,就算回到原本的世界,自己也无法向五道轮转王爷爷交代吧!明明答应过爷爷一定会尽力而为的,不是吗?

 

李朗胡思乱想的当儿,从远处遥望过去村子的方向,那道光束开始形成了熟悉的龙卷风模样。

 

“李砚……他该不会已经离开了吧?他顺利离开了吗?”李朗紧握着双拳,开始拔腿以最快的速度往人类村庄跑去。李朗也不知道自己是喜是忧。要是李砚能顺利的离开,那也是好事一件吧!但是,李朗却又莫名的感到悲伤。

 

一直到跑到村子后,李朗仍旧努力地克制自己下意识想要逃离的感受。这村子,他所厌恶的村子,就算有着奇迹般出现的白光出口,但仍旧是李朗所厌恶的模样。

 

然后,看着眼前不远处的白光龙卷风,李朗发现这次的光束像是固定在原地一样,根本没有移动的迹象。‘因为是出口的关系才这样的吗?所以,这是让当事人自己追寻出口而去?’

 

李朗顺着直觉追到了那道光束形成的地点——他儿时的家。

 

去到的时候,李朗并没有发现李砚的踪迹。

难道说李砚已经离开了吗?

 

李朗望着近在咫尺的出口光束,脚步微动,却又在靠近之后选择了退缩。

 

似乎是感应到了试炼的当事人出现了,那道光束又肉眼可见的慢慢地开始消散光芒。眼见就要完全消失不见的时候,李朗也只是目光含泪这样静静地看着,然后在出口完全消失之际,轻声道了声:再见了,李砚。

 

一直到出口完全消失,四周围的一切又一次恢复平静。

李朗都还没缓过神来,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失魂落魄一动也不动的。

 

又只剩下他自己一人了。

李朗微微地笑着,心情却是异常沉重苦涩的。

 

“朗啊。”恍惚间,耳边好像传来了李砚如幻似梦的声音。

 

李朗自嘲的笑了笑,没想到自己也沦落到出现幻听的程度了。

 

“朗啊。”一直到这道声音第二次出现,李朗都不认为这是真实的。

 

但是,也就在这声叫唤出现第三次的时候,李朗感觉声音的主人越来越接近自己了。李朗回过头,发现李砚就站在自己的面前。李朗先是一怔,然后慢慢地朝李砚走去。

 

李朗抬起手,有些颤抖地用右手轻轻地用指尖点了点李砚的手臂。

 

是实体,不是幻觉。

 

确认之后,李朗一边憨憨地傻笑着,然后忍不住张开双臂把李砚紧紧地抱着。李砚轻呼一口气,没有多说话,只是拍了拍李朗的背后无声安抚着。

 

“你没走……我还以为你又丢下我了。”李朗把头埋进李砚的肩膀,哽咽的说着话。

 

“你不也没走吗?”李砚轻声反问,语气却含着笑意。当看到李朗又哭又笑的含泪面容时,李砚忍不住打趣道:“小不点,你还不如直接哭呢!你现在的笑容比哭脸更加难看。”

 

李朗难得没有反驳李砚的话,只是沉浸在失而复得的喜悦中。

 

“我说过,我永远都不会抛弃你的。”李砚柔声承诺。

 

而这一次,李朗完完全全的相信了。

 

 

【未完待续】


——————

温馨提醒:

粮票解锁彩蛋《会有那么一天》

狐狸两兄弟的心理剖析

评论(38)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