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小跟班的素质

有些家庭的兄弟姐妹会互相比较,互相较量较劲,暗自把对方视为假想竞争对象。

 

对于此说法,李砚和李朗两兄弟之间倒是一向来都从不存在什么竞争关系。这或许是因为李砚相对的稳重,而李朗那个兄控亦是爱哥哥如命。同时,也因为他们两兄弟的年龄差距着实太大了。李砚强大的实力不容置疑,李朗虽然比李砚的能力差许多,但也不曾为此困扰过,因为在各方面都输给李砚这不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吗?

 

啊!对了。也不算是完全各方面都输给李砚。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李朗一直都以为自己在棋艺上的对决可谓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李朗的棋技也是李砚亲自传授的。但是,不懂为何,李朗总能次次在棋盘上都赢李砚,无一例外。曾经的李朗以为是自己棋艺高精所故,只不过后来因一场意外,李朗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并不是他棋技有多强大,而是李砚那个宠弟狂魔义无反顾的刻意处处让着自己吧了。当然,那也是后话了。

 

反正呀,这从懂事开始,李朗就知道自己的哥哥有多么与众不同。毕竟李砚那变态的厉害实力,本来就是世间开挂的存在,三界里都少有对手了。李朗对此了然于心,也从不反驳。

 

李朗从来就不对李砚主动怀有竞争心态,一直到……

奇宥莉的出现。

 

——————————————

 

奇宥莉俨然就像是个李朗的小跟班,李朗去哪儿,奇宥莉就去哪儿。她常说自己的命是李朗所救李朗所赐,李朗就是她的亲人她的命。对于这般忠心于自己的奇宥莉,李朗也是对她疼爱有加,不惜余力的亲自传授奇宥莉所有李朗认为对方应当拥有的。从日常打理生活的技能、到自保助人的拳脚功夫,甚至是给了对方在现代生活生存必备的各种顶级的优质条件。

 

虽然并非李朗的本意,但在一次机缘巧合顺手救下了奇宥莉之后,奇宥莉就不管怎么赶都赶不跑,今生誓死追随李朗了。这样的奇宥莉,她的情况莫名的跟李砚的具申炷有点像。以前具申炷在李砚还是掌管白头大干的山神时期时,就是在一次巧合下被李砚给救了。从此之后,具申炷就忠心耿耿的侍奉在李砚身边,一生无怨无悔的奉献自己。

 

说到来,其实李朗第一次发现自己会拿奇宥莉跟李砚身边的具申炷作比较时,是在奇宥莉跟他转述的‘街头混混事件’。

 

某一天傍晚,奇宥莉和具申炷一起上街约会。但是,却很不巧的碰上了一群不务正业的街头混混公然站在路边,不停地调戏和骚扰那些路过的年轻女孩及良家妇女的场面。奇宥莉见状本来想冲上去教训那些家伙,可是立刻就被具申炷给拦了下来。

 

“宥莉啊,妳先别冲动!他们其实严格说起来也还没到罪不可赦的地步,而且他们人又多,妳一个女孩子这样贸贸然的上前是很危险的!我看,不如我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这事儿我看妳就别管了。”具申炷道。

 

奇宥莉听了之后非常不认同的摇摇头,她生气地瞪着具申炷。“难不成我们要等他们真的当街拐走无辜女子的时候才出手吗?那种时候不就太迟了?况且,李朗跟我说过,在路上要是见到不对的人和事,只要情况和能力许可的话,我们都应该挺身而出帮忙的!不可以冷漠对待当做看不见!因为如果要是人人都事不关己的冷漠对待的话,那么他们那些坏人就会变本加厉,更加做坏事的了。到时,总有一天,那些恶果也会报应在我们身上的!搞不好,下次受害的人就是我们自己了。”

 

“可是……那个,那个……”具申炷一脸为难,但一时也想不出什么话来阻止。虽然觉得奇宥莉说的话也很有道理,但是,当具申炷见到对方人多势众又明显不像是遵守法纪的好公民时,具申炷就莫名的想要退缩了。

 

“别再说什么那个、那个的了。哼!你不去的话,你就在这里等着!反正如果我去教训他们的话,也用不了太多时间的。”说这话的同时,奇宥莉已经开始在松筋骨的了。

 

具申炷还来不及阻止时,奇宥莉已经走在前头,独自先快步向那群街头混混走去的了。

 

那些混混一见到奇宥莉这种娇滴滴模样的美人儿亲自送上门来,都开始用不怀好意的眼神打量奇宥莉,甚至已经有几个人不安分的欲要伸手摸向奇宥莉。可是,已经被李朗给训练有素的奇宥莉完全都不把对方给放在眼里。只见奇宥莉动作利落的阻挡那些妄想揩油的混混,立刻转守为攻,然后三两下的就把那群混混打得落花流水。

 

具申炷看得目瞪口呆,暗暗称奇。他可完全没想过奇宥莉竟然身手如此了得,而且勇气可嘉。见那群混混已经被奇宥莉教训得差不多后,具申炷就也走了上去,打算让奇宥莉适可而止的住手,省得把场面搞得一发不可收拾了。哪里知道,就在这时,那群混混为首的领头人大概是被一个女流之辈打得面子挂不住,心里也来气,怒喝一声之后竟然就从外套内侧掏出了一支短匕首。

 

“宥莉,小心!”具申炷吓得大喊一声,浑身发冷直打哆嗦。因为以前看过猎人用非常粗暴的方式猎杀动物的阴影,具申炷本来也很害怕气势凶神恶煞的人和那些拿着武器的人。可是一想到奇宥莉或许会因此受伤,具申炷还是硬着头皮,边跑向奇宥莉边喊道:“别打了,快退开保护自己!”

 

但是,出乎具申炷意料的是,奇宥莉完全没有逃开的打算。反而更加目露凶光的狠瞪着那位手持武器的混混。“竟然还敢带武器在身上?你完蛋了!”

 

之后,在具申炷还没来得及跑到奇宥莉的身边,就又见奇宥莉以飞快的速度制服了对方。甚至,奇宥莉还拔下了自己别在头发上的发簪,模样生气的用发簪尖锐的尾部扎了领头混混的不同部位几下。

 

领头混混疼得哀嚎连连,开始声声求饶,想要奇宥莉放过自己。

 

奇宥莉冷哼一声,面无表情的把那个站都站不稳的领头混混给大力推到在地。然后,奇宥莉弯腰从地上捡起刚才领头混混不小心弄掉的匕首,便手法熟练的把玩在手上。

 

此时的具申炷和那群东歪西倒的混混们皆是被吓得愣头愣脑的呆样。完全没想过奇宥莉看似娇弱的女孩儿竟然会有这么厉害的身手。

 

“以后,不准你们当街在对女生做出不礼貌的行为!还有,你们几个,不想继续挨打的就给我马上滚!对了,还有这刀也还你们,给我一并把它给带走!”奇宥莉把匕首丢在领头混混面前的地上时,还一副悠哉闲哉的模样拍了拍手,像是非常满意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

 

这时,耳边传来一阵此起彼落的欢呼和拍掌声,奇宥莉和具申炷他们才意识到不知何时,竟然他们都被一群路人给围观了。有些路人还拿起手机摄录影片又拍照什么的,那些混混见状立刻趁着空隙排开围观的人群,拔腿就跑。

 

奇宥莉似乎没料到自己的举动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应,被吓得有些不知所措的傻愣愣站在原地。具申炷这会儿倒是比奇宥莉还快反应过来,他立马拉起奇宥莉的手,然后就带着奇宥莉以最快的速度逃离现场。

 

——————————————

 

田螺姑娘的餐厅。

 

田螺姑娘把酒菜一一送上桌时,具申炷和奇宥莉也正好把刚经历的故事快速的解说完了。

 

“哇,果真人不可貌相呢。原本还以为妳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孩儿,没想到竟然会这么勇敢又身手了得。”田螺姑娘突然打破了先前对奇宥莉的古板印象了。

 

奇宥莉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因为李朗说过,我们要见义勇为,不可以姑息他们那样的坏人。”说到这里,奇宥莉忍不住对着身边的李朗,轻声问道:“李朗,我做得对吗?”

 

李朗一脸宠溺地摸了摸奇宥莉的头,回道:“对,做得好!看到不对的事情就必须纠正,看到做坏事的人就必须教训。如果有人欺负妳,忍无可忍就也无需再忍。”

 

奇宥莉闻言后就满脸的自豪满足,笑得十分可爱又腼腆。

 

一旁的具申炷有些难为情的努努嘴。“可是对方有武器呀!宥莉,刚才我真的为妳捏了一把冷汗呢。”

 

尔后,李朗笑了笑,又不疾不徐地对着奇宥莉补上一句。“不过,就算帮人也要看情况。如果打不过就得优先逃跑保护自己,然后再找其他救兵,听见没?”

 

“嗯,听见了!”奇宥莉乖巧的马上点点头。“李朗,我刚才真的是觉得有把握才出手的!都是你以前教我的啊!我真的有评估状况后才出手的。”

 

李朗满意地勾起唇角,为自己倒了一杯酒,然后正要喝的时候,却突然眼前出现一只手,直接把自己的盛满酒的酒杯给抢了去。一脸不耐烦的李朗正要发飙的时候,抬头卻意外的看见那熟悉的脸庞。

 

“李砚大人!”      “大人”

具申炷兴奋地喊了一声,而田螺姑娘则恭敬地朝刚到的李砚微微颔首示意。

 

“李砚,你什么时候来的?”李朗闷闷地问。

接着,他伸手想要把酒杯抢回,却被李砚利落的后退避开了。

 

李砚仰头把酒一口干了尽,才把空酒杯还给李朗。润了润喉之后,李砚才轻声开口道:“你家小狐狸刚才去当街打架啦?我听智雅说,刚才的英勇事迹都上了热搜榜了。”

 

“真的假的?!”具申炷惊讶地立刻掏出手机快速上网查看。当他发现热搜榜上是路人所拍摄的奇宥莉教训街头混混的视频后,不禁有些懊恼又心情复杂。

 

奇宥莉则是一脸懵样的看着大伙儿,有些疑惑地又靠近李朗,轻声问:“李朗,怎么了嘛?我是不是给你惹麻烦了?”

 

“没事。不就是个热搜嘛~不麻烦。这种靠热度的玩意儿……如果担心节外生枝的话,我等下让人做点功夫去转移其他话题炒热就可以的了。”李朗又再次为自己倒了一杯酒,然而这一次,李砚又眼明手快的抢了去。

 

“喂——想喝酒你就自己倒呀!干嘛一直抢我的?哼!”李朗气得咬牙切齿,正想从李砚手里抢回酒杯却一样不得要领。

 

“李砚,你不是有专属厢房吗?管你是想喝酒还是用餐,麻烦你直接去厢房里面!谁准你跟我们一块儿坐了?真是烦人!”

 

“我一个人在里面多孤单寂寞呀!你瞧瞧,你们全部人在这儿多热闹。我也想热闹一下!”李砚露出十分欠揍的笑容,完全脸皮厚得跟城墙似的。

 

李朗冷哼一声,转而向田螺姑娘吩咐道:“田螺姑娘,帮我拿多一个空杯子来!”

 

田螺姑娘正要回应时,李砚却摆了摆手,示意田螺姑娘无视李朗。

 

“李、砚!”李朗生气地低喊。

 

李砚卻不慌不忙地如此说道:“田螺姑娘,麻烦妳给李朗来壶热茶。他最近旧伤复发身体不好,不适合喝酒。”

 

“我——呀!你管太宽了吧,李砚!我的身体我自己清楚,用不着你多管闲事。”李朗闷哼一声,心情莫名的烦躁起来。

 

原本在一旁看着两兄弟日常斗嘴的奇宥莉一听见李砚说李朗旧伤复发身体不好,便立刻紧张的追问李朗。“李朗,你的身体又不舒服了吗?怎么都没告诉我啊?”

 

“没事。不过李砚小题大做罢了,妳别瞎担心。”李朗又安抚了奇宥莉几句,之后还不忘送了好几道眼刀给李砚。

 

李砚视若无睹般,自顾自的对着田螺姑娘点头示意,让对方照着自己的吩咐行事。田螺姑娘会意地应了下来,马上就退开去打点上热茶的事情了。

 

李朗有些气闷,但也不想白费唇舌了。他直接拿起面前的酒瓶,打算不用酒杯,直接这样用酒瓶喝。李砚见状倒也不慌乱,动作十分迅速地又把李朗手里的酒瓶抢了去。

 

“李砚——!”李朗喊了一声,气得都快炸毛了。

 

李砚挑了挑眉毛,没想跟李朗斗嘴,只是转而看向具申炷,轻声问道:“申炷啊,刚才99分小狐狸在街头跟混混打架时,你在哪里呢?”

 

具申炷闻言有些尴尬,他挠挠头,吞吞吐吐的缓缓道来:“那个……那个……我在…在……旁边?”

 

“人家女孩子打架,你全程当看戏啊?也不帮忙?”李砚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

 

具申炷这会儿有些难堪地低下头去。语气闷闷地如实说道:“我怕……而且我也打不过……他们都太厉害了。那个…只是没想到,宥莉竟然比他们更厉害。”

 

“切。”李砚轻哼一声,有些无奈地摇摇头。碎碎念叨道:“这小狐狸才几岁呀!申炷,你真是白活了几百岁。竟然连99分小狐狸都比不过。”

 

“那有什么办法……我就是怕嘛……”具申炷哭丧着脸。

 

“不用怕,申炷!以后我来保护你。以后要是再遇上这种事情,你躲在我后面就可以的了,我会保护你的!”当奇宥莉一脸天真快乐地许下这承诺后,具申炷更是尴尬得快无地自容了。

 

 “啧啧。”李朗嘲笑意味浓重的对着具申炷调侃道:“具申炷,你也真是太差劲了吧!你都跟了李砚那么多年了,怎么还是那么菜啊?连个路边街头混混都比你强!真弱啊。”

 

这时,田螺姑娘带着热茶回来。直接就放到了李朗的面前,李朗翻了一下白眼,看起来很无奈又郁闷,但似乎放弃了抵抗。李砚一直紧盯着他,目光灼热又警告意味浓厚。李朗朝田螺姑娘摆了摆手,示意对方可以退下了。田螺姑娘这才再次对着大伙儿微微颔首,之后便离开不打搅他们用餐谈话了。

 

李朗看着那壶茶,却没有动手的打算。之后,李朗不忘斜睨着身边的李砚继续说道:“李砚,你这小跟班实在不行呢!素质太差了吧!遇到事情就躲起来,还要女生来保护他!不嫌丢脸吗?”

 

李砚轻轻勾着嘴角,完全没把李朗的话当回事,不过具申炷那个当事人更加沮丧了。具申炷看起来很苦恼又伤心,他似乎被李朗的话给刺激到了。具申炷看了看奇宥莉,又看了看李砚后,轻声问道:“李砚大人,我该怎么办啊?”

 

“什么怎么办?”李砚不明所以,满脸问号。

 

“我好像真的有点差劲。跟宥莉相比,我太弱了啦!怎么办?呜呜呜……”具申炷看起来一副快哭的模样,看着如此表情丰富又爱演的具申炷,李砚见了再次忍不住翻了一个白眼。

 

奇宥莉见状,倒是一脸困惑又茫然地看着身边的李朗。“李朗,申炷他是怎么了吗?怎么好像很可怜。”

 

李朗听了只觉得搞笑。“没事,别管他。我这话也没说错呀!跟我们家宥莉相比,他确实太弱了。”

 

“其实申炷也不差呀!李朗,他的医术很好呢!也救了很多小动物!”奇宥莉实话实说。

 

“宥莉。”具申炷一脸感动地看着奇宥莉,觉得自己刚才受创伤的小心灵都健康了不少。

 

这时,李朗却认真地想了想,又回道:“但是,他很懦弱怕事。这种个性太要不得了。亏他一个大男人,竟然还不如一个女孩儿勇敢呢!”

 

“… …”具申炷又再次哭丧着脸,他看了看奇宥莉,又看了看李砚。“李砚大人,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啊?”

 

“你说呢?”李砚送了一记白眼给具申炷,完全是一副‘你干嘛又耍白痴’的鄙视表情。

 

“… …”具申炷又再次忧郁了。

 

“可是,李朗。申炷他煮东西很好吃!而且呀,他很会做家务呢!对了对了,申炷还很厉害照顾小孩子呢!”奇宥莉又这么说道。

 

具申炷再次燃起信心的光芒,他用充满爱意的眼神紧盯着奇宥莉,心情莫名变好。

 

李朗轻哼一声,看了眼身边那个在喝酒的李砚,便接着又一脸不屑的说道:“宥莉,那又如何?这个也改变不了他是懦夫的事实。哼!遇到危险就退缩,身手不行还胆小又怕事。妳路见不平的时候,他只顾自己躲起来也不帮妳。像他这种没能力的家伙,我都不懂妳到底看上他什么?总之,我觉得宥莉妳比具申炷厉害一百万倍呢!简直太给我长脸了!”

 

奇宥莉有些难为情的又挠挠头,突然觉得被李朗嫌得一文不值的具申炷有些可怜。但随即又想到自己被李朗给称赞了,心情就特别开心。她眉开眼笑的,模样可爱又讨喜。

 

李砚这会儿终于放下酒杯,摩挲着下巴盯着奇宥莉,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李朗伸长着脖子瞄了几眼,确定酒杯里还有酒,还就这样被搁置在桌上后,就不动声色的把手慢慢伸过去,想要把酒杯给拿回来。

 

“不得不说,99分小狐狸确实挺有本事的,身手确实很不错。见义勇为这点也真的挺好。”说话间,李砚瞧都没瞧桌面,却可以准确无误的用手拍掉李朗那正打算偷拿酒杯的手。

 

“嗷~!”李朗郁闷地瞪着李砚。咬牙切齿的附和道:“我家的宥莉当然厉害了!简直就吊打你家那非常差劲的具申炷!真是什么样的主人养什么样的跟班。要我说嘛~具申炷就是随了你这个主人,简直就是差劲、差劲、十分差劲!哼、哼!”

 

“…我真的有那么差吗?”具申炷表示自己很无辜,感觉自己是被李家两兄弟的战火波及了。不过,他也不得不自我怀疑一下人生。其实刚才看路人所拍摄的视频,他也有点发现,自己确实太差了。整个画面看起来,就像是怕事懦弱的他躲在身后,而奇宥莉则是路见不平,英勇无比的挺身而出帮助他人教训那些不识好歹的混混。嗯……虽然事实也确实如此。

 

李砚不置可否地耸耸肩。“不想那么差,那你就努力呀!不会就学。身手就算再差,但只要能自保也算是非常厉害的了。只要可以学好基本的自卫方法,那样也就足够的了。”

 

具申炷有些无奈的叹了口气。最后,抱着期待的问道:“那……李砚大人,我可以跟你学吗?” 

 

李朗听了微微皱眉,而李砚则是拿起酒杯的手顿了顿。

 

“唉。”生活不易,李砚叹气。“算了,你没练武天分。我看你还是继续差下去吧!反正你身手就算再烂也够你活到现在,以后但求继续保持就行的了。”

 

“… …”具申炷表示很伤心,弱小又无助的他把求救目光顺着望向李朗,却发现李朗在笑。

 

奇宥莉想了想,歪头就事论事的说道:“没练武天分就不能学吗?可是,李朗说过只要肯努力,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况且呀,我本来也是什么都不会的。结果,李朗还是成功把所有东西都教会我了呢!”

 

奇宥莉笑着鼓励具申炷,道:“申炷,你不要伤心。我觉得既然我都可以学会,那你一定也可以的。如果李砚不教你的话,不然就问看李朗教你吧!李朗可厉害了!而且他的人又很好,比坏蛋李砚好太多太多了!”

 

“宥莉,李砚大人才不是坏蛋呢!他人也很好的。”具申炷立刻出声维护李砚。

 

“才怪。”奇宥莉不置可否地斜睨了李砚一眼,似笑非笑地撇撇嘴,完全不把李砚放在眼里。

 

李砚挑了挑眉毛不语,但脸上已经明显出现无奈又压抑怒气的痕迹了。

 

李朗见状也笑了,他伸手摸了摸奇宥莉的头发,安抚道:“宥莉乖,咱们不跟坏人说话。食物都快凉了,妳赶紧吃吧。”

 

“嗯!李朗,那你也多吃点。”奇宥莉说完后就对具申炷使了一个眼色,具申炷憨憨的笑了,也一起开始用餐。

 

见奇宥莉乖巧又开心的吃着晚餐后,李朗就对身边的李砚挑衅似的说:“怎样?我家小跟班的素质是不是比你家的具申炷好太多了?”

 

“会吗?哼!她的有些个性倒还真是随了你,要礼貌没礼貌,还目无尊长的。”李砚轻哼一声后,随即又抿唇一笑接着说:“但是,有件事还是要佩服你的。能把你家的小跟班教到如此身手素质,看来你没少花心思呢。”

 

“宥莉可聪明了,学得很快。”李朗道。

他看着吃东西吃得津津有味的奇宥莉,心情也莫名爽朗。

 

李砚自然知道李朗说的与事实不符,但也不予戳破。

具申炷此时则依旧含情脉脉的一直盯着用餐的奇宥莉看。

 

“而且呀,我的宥莉乖巧得很!”李朗又接着这么说。

 

李砚轻笑一声,然后动手替李朗沏了一杯热茶。

之后,他把茶杯递给李朗,道:“那你可不可以学学你小跟班的乖巧,让我省点心呢?”

 

李朗努努嘴,看了看李砚,又看了看热茶,再看了看那酒瓶。

 

——扣扣

 

李砚用空着的另一只手敲了两下木桌,示意李朗赶紧接过自己手上的茶杯。

李朗闷哼一声,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乖乖地接过李砚为自己倒的茶。

 

茶香扑鼻,热茶温暖他心。

李朗抬眸,恰巧碰上了李砚弯弯的笑眼。

 

李砚抬手摸了摸李朗的头,就像方才李朗对着奇宥莉做的一样。

 

这小跟班的素质挺好,够乖。

尔后,李砚微笑。

 

 

【单篇完】


评论(29)
热度(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