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蜜洋MiYounG —

番外5:需要保护的东西(完)

李朗是在李砚几近宠溺的照顾下长大的。从那个怯懦胆小的小不点,慢慢地在李砚细心的照顾下变成活泼可爱讨喜又喜欢恶作剧的李朗。这间中李砚付出多大的精力和用心,在一旁伺候两兄弟的具申炷可谓是看得最清楚的了。

 

看着李朗每天寸步不离的紧黏在自己的身边,李砚虽然欢喜,可是也开始觉得是时候要训练李朗变得独立一些了。特别是李朗在不久前因一次意外受伤后,这个想法就越来越强烈……

 

所以,最后李砚做了决定。不管李朗愿不愿意,他都要帮李朗准备合适的武器作为防身之用。还有,抽空训练李朗的拳脚功夫也是势在必行的。

 

就这样的某一天,李砚从人类的城镇带回了一个短斧。“朗啊!哪,拿着。”

 

“你为什么给我这个?”李朗双手抱着小黑狗,有些困惑地瞪着李砚手上的斧头。

 

“这是短斧。我为你准备的武器,给你防身用的。”看着犹豫不决的李朗,李砚忍不住催促道:“愣着干什么?赶紧把这把斧头接过去啊!”

 

李朗深吸了一口气后,另一只手便小心翼翼地从李砚的手里接过短斧。

 

“长剑对你来说大概只是个累赘吧!太过精巧的暗器也不合适。刀之类的感觉也跟你不搭,所以,我觉得短斧倒是蛮适合你的。怎么样?重量应该不算太重吧?你觉得如何?喜欢吗?”李砚细细地打量着那个脸上写满好奇的李朗。

 

“拿了之后才感觉到这个比看上去的样子还要轻许多。”李朗轻声评价道。

 

“那当然!打造这把短斧的材料,可是我亲自去挑选和准备的。”

 

“哥,你为什么给我这个啊?”李朗纳闷地发问。

 

“都说了,这是要给你防身用的。”李砚微微叹气,接着说道:“谁让你老是动不动就受伤的?可能如果哪天我不在你的身边的时候,可是你却不小心深陷危险之中的话,那么你就可以用这把短斧来自卫并保护好自己。”

 

李朗撇撇嘴,有些不愿意地回话道:“我不喜欢打架。要是用这个的话,别人可能也会受伤吧?我不喜欢别人欺负我伤害我,同样的,我也不想要去伤害别人。所以,哥,这个你还是拿回去吧!我不要……”

 

“说什么傻话呢!都说了是让你保护自己用的。如果有恶人故意伤害你的话, 你难道都不准备还手吗?”李砚忍不住皱起眉头了。“善良是好事。可是,如果被人恶意欺负都不还手的话,那样就叫作愚蠢!懂吗?笨蛋。”

 

“就算被人当作笨蛋也无所谓!总之,我不喜欢武器,也不喜欢伤害别人。”李朗嫌恶的把短斧塞回到李砚的手上。

 

“呀,你到底有没有听懂我说什么啊?谁让你故意伤害别人了?这不过是让你防身用的。”

 

“话虽这么说,但是,只要我用斧头的话,就代表有其他人会因我而受伤吧?那样的话,我宁愿不用斧头。”

 

“所以,你是宁愿成为挨打的一方,也不愿意学习自我保护的方法了?”李砚挑眉问。

 

李朗倔强的咬着嘴唇,似乎还在思考着要如何回话。

                                               

原本呆在一旁的具申炷见两兄弟僵持不下,便主动上前劝解。

“李朗,如果你能好好善用武器的话,不仅不会伤害到别人,反而还可以保护那些需要被庇护的人和小动物噢!就像你怀里的小黑狗一样。”

 

“骗人。武器都是用来伤害人的……以前村里的人也喜欢拿着武器追着我跑,可是我一点都没感觉自己被保护。被打的感觉可疼了……”李朗看起来委屈极了。

 

“李朗。”具申炷心疼地唤了一声。

 

李砚又再次叹了口气,道:“凡事都有两面,有好有坏。武器如果被恶意使用的话,就会带来灾祸。可是相反的,要是能控制得当并善用武器的话,武器反而可以成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佳利器。所以,朗啊,难道你一点都没有想要保护的东西吗?”

 

“想要保护的东西?”李朗好奇的问。

 

“对。想要保护的东西……”李砚微微一笑,再次将短斧递给李朗。“因为有想要保护的东西,所以才会有想要变得强大的动力,而防身和自卫的武器正好能满足这一点。通过锻炼自己变得强大,然后善用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可以去守护你想要保护的一切。”

 

李朗看起来依旧犹豫不决。

 

“赶紧拿过去吧!送这把斧头给你的目的,就如同我刚才所说的一样。这是为了保护喜欢的东西而存在的,而不是为了伤害别人。”

 

具申炷也开始帮腔了。“李朗,你就听李砚大人的话吧!赶紧把短斧收下,以后就加把劲锻炼自己。只要能好好善用短斧,你以后也可以用这把斧头去保护你想要守护的东西。同时,你还可以保护好自己,这样不是一举多得吗?”

 

“快点把斧头收下,嗯?我的手都开始发酸了。”李砚道。

 

又左思右想了片刻之后,李朗才慢条斯理的再次接过短斧。

 

李砚柔声唤道:“朗啊。”

 

“嗯?”

 

“不用担心,因为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

 

李朗看着李砚慎重地许下承诺,原本不踏实的心情渐渐地缓和许多。不安的感觉慢慢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温暖的奇妙感觉。

 

‘是啊,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哥哥都会一直陪着自己的。’李朗暗忖道。

 

————————————————————

 

在辽阔的草原上,李砚和李朗两兄弟正进行着每日例常的训练。

 

“你的动作太慢了。再来!”

李砚严厉的声音又一次在耳边响起的同时,李朗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

 

“哥,我们就休息一会儿吧!好吗?”

 

“不行。不是才刚休息吗?不要发牢骚了,给我赶紧继续。”李砚用严肃的表情瞪着那个想用撒娇攻势的李朗。

 

“我看我还是算了吧!因为不管我再怎样训练,也不可能像你一样厉害的。”李朗小声地发出抱怨。

 

“你怎么老是喜欢说这种丧气话?”李砚紧皱着眉头,脸上写满不悦之情。“朗啊,我只求你能有足够的能力可以保护自己。这样的要求应该不过分吧!”

 

看着沉默不语的李朗,李砚再次开口,道:“听话点。不要让我操心,嗯?”

 

李朗微微叹息,终于妥协了。“好吧。我会努力的,只是我不肯定到底结果如何。”

 

“只要不轻易放弃就可以了。我相信,总有一天,很快的……你一定可以变得独立起来,而且也会有足够的力量保护好自己。”李砚对此深信不疑。

 

————————————————————

 

按照李砚和具申炷所灌注的概念,所谓需要保护的东西,就是指自己所珍视的人事物。说到想要保护的东西,李朗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小黑狗了。因为强大的李砚并不需要他的保护,而具申炷几乎也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所以并不成问题。总结,李朗每天勤快锻炼的理由无非是不想让李砚为他操心,还有就是为了那只李砚送给他的小黑狗了。

 

当李砚发觉李朗终于抱着决心去努力锻炼了之后,李砚的心里确实感到欣慰不少。接下来的日子里,李砚除了传授武艺给李朗,更亲力亲为的教导李朗识字书写,甚至还每天不厌其烦地陪着李朗下棋聊天。

 

或许是在李砚细心的照料下,李朗也渐渐挥别了过去被亲生母亲抛弃的阴影了。脱下了过去的重担后,李朗的个性终于又回到了他该有年纪的活泼捣蛋。偶尔闯闯小祸,偶尔撒撒小谎,甚至有时还大胆地连同具申炷一起作弄李砚。看着李朗逐渐成长的转变,李砚倍感欣慰,内心有说不出的感慨和成就感。

 

李朗是他亲手带着的。长兄如父,一直以来身兼父职的李砚对李朗的表现感到满意极了。虽然说那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把李朗托付给自己后,一次都不曾露面过,但是李砚倒也习以为常了。毕竟如果老爹会懂得什么叫作责任二字的话,这大概就是世界奇闻之一了。可是,虽然李砚能够理解自家老爹的性情,却还是不能完全读懂李朗。

 

李朗表面上看似活泼好动,但其实李砚也多次隐约察觉到李朗的心事和微表情。

就如同此刻一样……

 

看着那个坐在自己身边逗弄着小黑狗玩的李朗,李砚柔声问道:“朗啊,你难道都不好奇吗?从我把你从饿鬼森林带回来之后,你一次都没问过我关于父亲的事情。”

 

李砚细细的打量着李朗的表情,自然没有错过李朗眼里那一闪而过的吃惊。

 

李砚追问道:“怎么不回答我?”

 

李朗轻吐了一口气,缓缓反问道:“哥哥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啊?”

 

“什么?”

 

“关于父亲的事情……”

 

“也没什么,就突然想起来了,所以随口问的。”李砚道。

 

李朗莞尔一笑,故作无所谓的态度。“老实说,我一点都不想知道他的事情。”李朗看似专注的继续逗弄着小黑狗,还刻意加重语气的强调道:“这世上,只要有哥哥和小黑狗陪着我就可以了。”

 

李砚微微叹气,道:“你怎么把申炷忘了啊?看他平时那么照顾你,如果他听到你这番话的话,他会伤心的。”

 

李朗努努嘴,耸肩回应道:“申炷怎么会一样啊?”

 

“怎么不一样了?”

 

“因为他是朋友啊!而哥哥和小黑狗,是我的家人。”李朗对着李砚回眸一笑,语气认真而慎重。“但不管怎样,申炷、你、还有小黑狗……你们都是我需要保护的东西。这世上,我最珍贵的,也是唯一拥有的家人跟朋友。”

 

李砚被李朗清澈而真诚的眼神震撼住了。从那时候开始,李砚似乎才真正意识到李朗的年纪虽小,却有着不同于他年纪的成熟和思维方式。

 

————————————————————

 

时光飞逝,李朗与李砚在具申炷和小黑狗的陪伴下,又在白头大干上度过了好几年的美好岁月。当李朗渐渐变得独立起来之后,李砚也开始可以放心的让李朗自个儿和小黑狗在山林的范围内自由闯荡。

 

李朗依旧喜欢粘着李砚,可也终于学会了让李砚有了所谓的私人空间。平日里,李朗总会遵守跟李砚的约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出现跟李砚报到让李砚安心。但是,也有很多时候,李朗与小黑狗半狐一狗在外头儿不小心玩疯了忘了时辰而没有跟李砚报备的话,李砚仍然会像个疯子一样地担心不已,然后在遍寻山林的每个角落后,就会把李朗给抓来好好教训唠叨一番。

 

总的来说,虽然偶尔会出点状况,但是李砚对李朗的表现依旧有很高的评价。而从带孩子的繁重责任稍微解脱之后,李砚又似乎回到了从前的那个山神身份。有事没事地就随处溜达,不管多忙,每天都一定会抽出时间陪着李朗一起玩乐打闹度日子;当然,难得偷得半日闲的时候,李砚也喜欢选择在慵懒的午后,赖在大树下乘凉打盹儿。最后,每一天在星光闪烁的夜里,李砚就会如常陪伴并确保抱着小黑狗的李朗有好好安睡在自己身侧。这么长久以来的默契,让两兄弟都成为了彼此心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

 

… …

 

李朗曾经以为自己的一生就会在这样欢乐的日常中度过了。只可惜事与愿违,这种美好的时光和平静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李砚不经意地对某人产生了某些奇妙的情感变化而出现改变。

 

某一日清晨,在李朗醒来后第N次发现李砚不见踪影后,李朗忍不住对具申炷发出深埋在心中的疑问。“申炷,我要话要问你。你必须老实回答我!”

 

具申炷有些意外地看着那一脸正经又十分严肃的李朗。“李朗,怎么了吗?”

 

“最近你和哥哥吵架了吧。”李朗开门见山的直接进入正题。

 

具申炷对此感到十分惊讶。“你…你这是…在说什么啊?我们并没有吵架啊!”

 

“别想忽悠我。我虽然年纪比你们小,可是我有些事情我还是知道的。我亲眼看见亲耳听见的。最近,你和哥哥时常撇下我神秘兮兮的单独说话,可是你们的脸色都不太好。而且,每次跟你说完话之后,哥哥完全像是在生闷气,你也一样……也不知道在气些什么。”李朗深吸了一口气后,试探性的问道:“是因为女人的关系吗?是什么样的女人让你们吵架了?为什么吵架?”

 

具申炷刚想反驳的时候,就被李朗一脸大人样的抬手打断了。李朗轻轻顺着怀里小黑狗的毛发,神情确实异常的冷静跟严肃,甚至浑身散发的气势明显不符合李朗小小的年纪。“你就不要再否认了。我偷听过你们的谈话,虽然不是很清楚整件事情是怎么一回事。可是,你们谈话的重点一直都围绕在一个女人身上。那个女人是叫做峨音,对吗?”

 

具申炷哑口无言的愣愣发着呆,对李朗敏锐的程度感到咋舌不已。

 

看着一脸憨样的具申炷,李朗沉思了片刻之后,又接着开口问道:“是因为爱吗?是因为哥哥爱上了那个叫做峨音的女人了吗?”

 

具申炷暗暗吃惊,实在不晓得该如何回应。

 

“那么,哥哥这些日子每天跑得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也都是因为去找那个女人了吗?”李朗问。

 

具申炷倒抽了一口冷气,这才轻声回话道:“李朗,这是李砚大人的私事,我不方便说。”

 

“是吗?”李朗撇撇嘴。“那我自己去问哥哥好了。”

 

“这个……”具申炷看上去十分为难。

 

李朗耸耸肩。“放心吧,我不会把你供出来的。”

 

“嗄?什么?!”怎么上句话感觉怪怪的。可是是哪里怪,具申炷又一时说不上来。

 

“其实……我都没什么机会偷听你们的谈话呢。都怪哥哥太敏锐了!”李朗有些不满的埋怨道。“但是,我听过你无意间提起过那个女性化的名字,也听过你们说什么爱不爱的,还有这些日子里,你与哥哥之间不寻常的互动……再综合以上,你刚才对我所问之事的默认态度,谢谢你验证了我的猜测。”

 

“这…这…难道都是猜测?!你刚才难道都是在试探我吗?”具申炷完全懵了。

 

李朗直认不讳的点点头。“这也没什么好否认的。反正,我已经得到我想要的答案了。所以说,是因为哥哥爱上了那个叫做峨音的人类女子吗?”

 

“这……”具申炷欲言又止。

 

“啊!看来是真的了。谢谢你的解答。原来,她真的是个人类啊!”李朗若有所思的继续有一下没一下的顺着怀里小黑狗的毛发,在心底无声暗忖道:‘不过,爱……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天啊……难道,李朗,你这是……一直都在试探我?”具申炷莫名地感到背后冷飕飕的。

 

“不对,这不叫试探。我只是在问你问题吧了,而你刚才也已经回答了我。”李朗道。

 

具申炷摇摇头。“可是我都没有回答你。”

 

“不对。”李朗也摇摇头,说道:“你已经回答我的问题了。从你的眼神还有你的一举一动。”李朗深吸了一口气,对着具申炷微微颔首。“申炷,我有些事需要亲自去确认。不过放心好了,我不会走远的。如果等下哥哥回来找我的话,你就帮我跟他说,说我带小黑狗去看金达莱花了。”

 

看着那个一说完话,就抱着小黑狗转身离开的李朗,具申炷才慢三拍的冲着李朗的背影大声交代道:“李朗,你自己小心点!不要跑太远了!注意安全啊!”

 

具申炷有些苦恼的愁眉不展。“真是的,这两兄弟都一个模样呢。李朗的年纪虽然小,但是能有那种犀利的判断和敏锐的触觉,那大概也超越了许多同年纪的孩子了吧!真是好可怕的直觉。难道说李朗和李砚大人的腹黑和冷冽的气势,都是来自家族遗传吗!?”

 

… … 

 

在这种保守的时代里,最近三界盛传的热度奇闻,大概就是李砚这个山神爱上平凡人类女子的惊世绯闻了。没错,正是个以爱之名的奇闻,而这并不是空穴来风的绯闻,而是真真切切发生的事情。

 

日落十分,夕阳西下。

 

在人类的城镇里,隐秘的角落处,李砚依依不舍地跟人类女子峨音告别。

 

“你还是回去山里吧。时候不早,我也该回去了。”峨音柔声道。

 

“我明日会再来找妳的。”李砚许下约定。然后,缓缓俯身趋近峨音,在峨音的额上烙下深情款款的一吻。这举动让峨音精致的容貌染上了一层红晕。

 

“峨音,那我先回去了噢!”李砚说。

 

峨音点点头,唇上温暖的弧度不曾消失。

他们凝视着彼此的眼睛,千言万语都融化在了炽热的眼神里。

 

“李砚。”峨音轻唤了一声。

 

“嗯?”

 

“不是说弟弟还在家等着吗?你该回去了,要不然会被弟弟给埋怨的。”

 

李砚闻言忍俊不住的笑着叹气。“可不是吗?李朗那小不点要是真要跟我较劲的话,那我可是真的没辙了。”

 

“知道了。我记得你说过,弟弟是个讨人喜爱的小淘气吧!老实说,去过山里那么多次,我都没什么机会跟他正式见面认识呢。”

 

“来日方长,还怕没机会吗?不是我自夸,我这个弟弟可是非常的懂事又可爱。要是妳见了他,妳一定也会喜欢他的。”李砚对此深信不疑。

 

峨音点点头。“就这么说定了。等你安排吧!下次去山里,一定要跟他见上一面。”

 

李砚也欣喜地点头回应。

“就这么说定了。”他说。

 

… …

 

当李砚一如往常回到山林里的时候,与李朗约定好的时间地点,却不见李朗的身影。李砚无声叹息,开始打定主意,待会儿见到李朗后一定要好好地再教育李朗一番。好好遵守约定这一点,对李朗来说终究是太困难了吗?唉……

                             

“李砚大人!您可总算回来了!”是具申炷。

 

李砚无奈地叹了口气,对着具申炷问道:“申炷啊,李朗那孩子跑哪儿去了?”

 

“……说是去看金达莱花了。”具申炷的表情看起来有些犹豫和害怕。

 

“天都黑了看什么金达莱花啊?”李砚又再次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李砚大人,李朗他是早上离开的……”具申炷忧心忡忡地说道。

 

“早上?你这话什么意思?把话说好来。”似乎察觉到什么不妥,李砚的神情开始变得认真了。

 

“小的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李朗他一睡醒见您不在,就问了我一连串问题。我也没跟他说什么,但是他就看起来怪怪的。后来他跟我交代,说是如果您回来找他,就叫我转告您说他带着小黑狗去看金达莱花了。可是,我想着不对劲,去找他时他已经不懂跑哪儿去了。”

 

“什么叫做不懂他跑哪儿去了?我出门前不是已经交代你,让你帮忙看着李朗的吗?”李砚忍不住提高声量。

 

“李砚大人,李朗他今天真的不太对劲。我……我真是太对不起您了。”具申炷紧张得浑身发颤,对着李砚不停地鞠躬道歉。“都是我不好,现在怎么办啊!我们要去哪里找他比较好?整片山林能找的地方我都去找过的了,可是李朗和小黑狗都不在。”

 

“你说他今天不太对劲,到底是怎么回事?”李砚越想越奇怪,他仔细地研究具申炷慌张的神情,心情尽是说不上来的烦躁。

 

“这个……”具申炷欲言又止。

 

心急的李砚禁不住动怒了。“你这是干什么?还不快说!”

 

具申炷这会儿不敢再拖沓,立刻将实情全盘托出。

 

听了具申炷的解说,冷静地沉思了片刻之后,李砚这才指示道:“你呆这里等着,如果见到小朗回来就帮我看紧他,不准再让他离开。我会去四处看看,也许他自个儿躲在哪里玩到忘了时辰了也说不一定。”

 

具申炷不安地又唤了一声。“李砚大人。”

 

“这事不能怪你。行了,现在多说无益。不管怎样,我都会找到小朗,然后把他给带回来的。”李砚说这话时也不知道是在安抚具申炷,还是在安慰自己。

 

具申炷看着李砚冷峻的表情,心情重重地沉下去。

见李砚早就匆忙地离去找寻李朗,具申炷不停地搓揉双手,紧张地暗自祷告希望李砚能尽快找到李朗,然后把李朗和小黑狗都平安地带回来。

 

… …

 

同一时间的李朗,此刻正跟网兜爷爷呆在一个人类村庄的某处闲话家常。

 

李朗皱着眉头问:“网兜爷爷,我都按照约定陪你玩了一整天了。现在你可以回答我,我想问的问题了吗?”

 

“嗯~”网兜爷爷哀叹了一声。“时间怎么过得那么快?才转眼间天都黑了啊!”

 

“网兜爷爷!”

 

“啊~行了,行了。你想问什么就问吧!”

 

“是这样的。我听说哥哥最近爱上了一个人类女子……”李朗缓缓道来。

 

“嗯,没错。你的山神哥哥听说不久前,的确跟那个人类女子相爱了。”

 

“爷爷,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啊?什么叫做哥哥他跟人类的女子相爱了?”李朗看起来有些惊讶。

 

“传闻是这么说的没错。”网兜爷爷装模作样地压低声量,道:“你的山神哥哥平日看起来冷酷又小气,没想到竟然会选择人类作为伴侣。”

 

“伴侣?”李朗看起来有些困惑。他低头摸了摸小黑狗的身体,然后又抬眸对着网兜爷爷问道:“爷爷,你刚才说的‘相爱’和‘伴侣’……到底是什么啊?哥哥爱着那个女人,就像平时疼爱我一样吗?那种爱,是我懂的那种意思吗?”

 

网兜爷爷闻言笑了笑。“李朗啊!想要问这问题,你还太小了。就算我跟你解释,你也未必懂得。”

 

“就是因为不懂才要请教你的嘛~!”李朗生闷气地哼了一声。“早上我偷跑下山的时候撞见你,明明是你说只要我陪你玩,等你尽兴了,你就会把我想知道的东西都告诉我的。”

 

“话是这么说没错。可是谁知道你要问的是这种问题啊?”网兜爷爷摊了摊手,像是在撇清关系。“况且,李朗啊!大人们之间的情情爱爱,跟你这孩子也没多大的关系吧!”

 

“怎么会没关系?他可是我的哥哥啊!”李朗鼓着腮子,表情看上去郁闷极了。

 

“我们李朗很关心哥哥呢。”网兜爷爷笑着问。

 

“那还用说吗?我当然关心他!因为哥哥是我想要保护的人。”

 

“咦?是吗!?”网兜爷爷看起来有些惊讶,对李朗会说出这种话感到不可思议极了。他柔声赞许道:“看来这些年,李砚他把你调教得很好呢。早上碰巧看见你时,你好像也没那么怕我了,相反的,也敢跟我搭话聊天,对我的态度也好。现在,竟然还能从你的口里听到‘想要保护哥哥’的这种话,真是让我感到难以置信呢。看来,你真的是长大了,也改变了不少啊!”

 

李朗又再次努努嘴,心里头纳闷不已。

他忍不住催促道:“网兜爷爷,你东拉西扯什么啊?真是的,你就赶快告诉我嘛~ 到底什么是相爱?伴侣又是什么?”

 

“相传,狐狸一生只爱一人。一旦认定了对方,就会视对方为一生挚爱的伴侣,至死不渝。”网兜爷爷有所感慨的摇摇头,附加道:“虽然传说是这么说的,但是我本身不太相信。你看,你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呢!你的存在,本身就打破了这个传说了,不是吗?”

 

“嗄?什么意思?”李朗看起来十分困惑。

 

网兜爷爷微微叹息。“你还太小了。瞧,我说了那么多,你是不是一点都不明白?”

 

“我是不明白,但是只要你解释给我听,那么我就能明白了嘛!”李朗依旧是那副不屈不饶,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气势。

 

这让网兜爷爷忍不住又叹气了。“你这孩子怎么那么多话啊?真是烦人。倒不如还回到以前那个话不多,动不动就哭哭啼啼的时候,搞不好会更让人怜惜的。”

 

李朗这会儿开始有点生气了。“网兜爷爷!你这话我倒是听明白了。你是在嫌弃我,对不对?”

 

网兜爷爷忍不住笑出声来。“啊,看来你还是挺明白的嘛~哈哈~”

 

李朗忍不住摇摇头。“爷爷,随便你嫌弃我还是怎样。但是,我今天是一定要得到答案的。哥哥说了,只要约定了就必须无条件遵守才行。所以,你早上跟我约定了会回答我的问题,你就必须回答才行。”

 

“李朗,我可是有遵守约定的。你刚才不也是听见了吗?我已经跟你解释的了。可是,是你自己听不懂我说的话,那又能怪得了谁啊?哈哈~”

 

“爷爷,你是回答了没错。但是,我听不明白啊!所以,你就再解释得详细一点嘛~好不好?哥哥常夸我聪明的,可能只要你一解释,我就能听明白的了!”李朗抱着小黑狗,双眼发亮地直盯着网兜爷爷看。这灼热的视线让网兜爷爷觉得浑身不自在极了。

 

“你别这样看着我嘛~”

 

“网兜爷爷~~~你就告诉我嘛~嗯?”李朗开始用软萌的声音撒起娇来。

 

网兜爷爷被逗得哈哈大笑。“你这孩子真是的。也不知道从哪里学来这招!唉,真是不想理你都难啊!”

 

“呵呵~快说吧!快说吧!我好心急哦!”李朗再次催促道。

 

网兜爷爷认真的歪头思考了一会儿,之后他缓缓开口道:“兄弟间的手足之爱,跟异性之间相爱的爱情,这两者本来就是很不一样的。不过,经时间沉淀,最终都将成为亲情。你哥哥对你的宠爱,跟对爱人的宠爱,虽然本质不一样,但是两者其实又没太多区别。”

 

李朗听得一愣一愣的,眉头早皱成一团了。

 

网兜爷爷又接着解释道:“人们都说,狐狸这一生只爱一个人。所以,如果你哥哥认定了那个人类女子的话,那么他就会将对方视为伴侣。所谓终生伴侣,就意味着除了那女子,你哥哥应该就不会再爱上其他人的了。所以,你说的那个人类女人,她对你哥哥而言,将会成为生命里非常重要的人。”

 

李朗微微叹息,问道:“所以说,哥哥爱着那个人类女子,因为她对哥哥来说也非常重要……是这个意思吗?”

 

网兜爷爷点了点头。“简单来说,就是你们都是你哥哥李砚所重视的人。你哥哥即深爱着她,亦可同时宠爱着你。因为有了相爱的人,所以才会想着要跟对方变成家人的关系,懂吗?简单来说,就是互相爱着的人决定往后的人生都在一起度过。”

 

“那我了解了。因为是相爱的关系,所以那个人类女子是哥哥生命里珍贵的存在,她也是哥哥想要保护的人咯。”李朗总算理出了一些头绪来了。他满意地点点头,尔后又停顿了一下,就对着网兜爷爷忧心地说道:“爷爷,老实说我很不安。”

 

网兜爷爷挑高眉毛打量着李朗忧伤的眼神。

“你怎么看起来一副快哭的样子?”

 

李朗小声地问道:“因为哥哥是狐狸……可是,那个女子是人类啊!他们两个在一起真的没关系吗?”

 

这个问题可真难倒了网兜爷爷。只见网兜爷爷一脸犹豫,不知道该怎么回应。

可就在这时,李砚的声音忽地在耳畔响起。

 

“小朗,你在这儿干什么!?”李砚心急地跑向李朗,然后劈头就是对着网兜爷爷一顿骂。“网兜爷爷是吧!你又想对我弟弟做什么?我不是早就告诫过你上千次上万次了吗?你这老头儿给我离李朗远一些!”

 

“哥,不要骂爷爷,不是爷爷的错!”李朗抱着小黑狗,省略思考地直接挺身而出把网兜爷爷给护在自己身后,阻挡怒气冲冲的李砚对网兜爷爷做出什么暴力行为。

 

“你说什么?”李砚疑惑地瞪着李朗。

 

“是我…是我缠着爷爷的。因为有问题想问他……”李朗胆怯地回话道。

 

李砚紧盯着李朗,心里头升起古怪的感觉。

 

“李砚,你放心吧。李朗这孩子长大了,比以前懂事多了又善解人意,我才不舍得对他出手呢。”网兜爷爷微微叹气,笑着轻轻拍了拍李朗的肩膀,道:“孩子,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地乖乖听哥哥的话,不准再随便下山了,知道吗?今天幸好是遇见了我,要是运气不好碰到了坏人怎么办?”

 

“哦……”李朗郁闷地应了一声。

 

“对我来说,你这个老头儿就是小朗最大的威胁了。赶紧滚吧!以后别再让我看见你随便接近我弟了,要不然见一次打一次!”李砚撂下狠话。

 

网兜爷爷耸了耸肩,对着李朗扮了一个鬼脸,随即惹来李朗一阵轻吟的笑声。

 

“哥哥,不要欺负网兜爷爷。好吗?”李朗说。

 

李砚摇摇头,吐槽道:“你这小子怎么胳膊往外拐啊?”

 

“嗄?”李朗显然不太了解李砚所说的话。

 

李砚又再次摇摇头,正想对着网兜爷爷说什么的时候,卻见那老头儿早就静悄悄地开溜逃走了。李朗自然也察觉到网兜爷爷的悄然离开,顿时内心有些空洞。

 

“怎么了?”李砚关心地问道。

 

“其实网兜爷爷对我挺好的。以前我很怕他,可是现在我不怕了。”李朗语气诚恳地对着李砚请求道:“哥,要是以后再见到网兜爷爷的话,你不要再欺负他了,好吗?”

 

“我哪有欺负他呀?我这是在保护你,懂吗?”李砚宠溺地拍了拍李朗的头,然后沉声问道:“朗啊,怎么擅自跑下山呢?你知道我们会担心的,对吗?为什么还这么做?”

 

“……因为有些事情想不通。可是我想就算问申炷,他也不会说的。然后,原本想找哥哥来着,可是……算了。反正,擅自下山是我不好。原谅我好吗?”李朗紧张地抱着小黑狗向李砚低头认错。

 

李砚无声叹息,想起具申炷所说的事情后,便一反常态地主动开口进入正题。“朗啊,因为哥哥跟人类女子相爱的事情,这个让你很不安吗?”

 

“我……”李朗咬了咬嘴唇后,诚实地点了点头。

 

“原来是这样啊。”李砚微微一笑。“不管怎样,朗,我要你记着,你依旧是我李砚最疼爱的弟弟。知道吗?没有人可以取代你的位子,我也会一直是你的哥哥,永远不会被任何人夺走。”

 

“哥……”李朗不自觉红了眼眶。“可是,你是狐狸,她是人类……这样,没关系吗?”

 

“会有什么关系啊?”

 

李朗的声音哽咽了。“我们的父亲是狐狸,而我的母亲……”

 

“朗啊。”

 

“我很担心哥哥。如果你跟父亲一样爱上人类女子,那么……”

 

“朗啊,没事的。因为我跟父亲不一样,我就是我。”李砚摸了摸李朗的脸颊,柔声安抚道:“而且,我爱着的那个女子,峨音她跟你的母亲也不一样。我会尽快安排你们俩见面的。到时候,只要你见了她,你一定也会喜欢她的。峨音也会疼爱你,就如同我疼爱你这般;你也会敬重她,就如同你敬重我一样。而我,就算爱上峨音,我也不会丢下你的。”

 

“…约定吗?”李朗伸出手,擒住眼泪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李砚。

 

李砚莞尔一笑。也伸出了自己的手,然后用小指勾着李朗的小指,还互相用拇指轻碰一起盖了个章。尔后,李朗总算安心不少,含着泪的笑靥亮丽如花。

 

“无论是你,还是峨音,我一个都不会抛下。因为你们俩都是我最珍贵的,不惜用生命去守护的人。”李砚再次许下承诺。

 

李朗插嘴道:“还有小黑狗呢。”

 

“是,还有小黑狗。”

 

“还有申炷。”

 

“好,还有申炷。这样行了吗?所以,愿意跟我回家了吗?”

 

李朗轻吐了一口气,一手抱着小黑狗,一手出动牵着李砚的手。之后,他抬头看着李砚,露出可爱的笑脸。“哥,我们回家吧!”

 

 

【单篇完】

评论(4)
热度(11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